编前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我们奔跑的姿态、逐梦的身影,都将成为珍贵的回忆,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

本期主播:李佩娜(央广网总编室主播) 

  牛世伟,男,汉族,出生于1985年8月,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12月份参加工作,2009年11月份,任县城建监察大队中队长。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7月被组织上选定去定襄县河边镇马家窑村任第一书记。

  马家窑村位于河边镇李家庄片山陵地带,距离县城25公里,与镇政府相距12公里,交通落后,道路狭窄。全村85户165口人,常住人口不足80人,耕地面积770余亩,该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水资源严重匮乏,生活条件艰苦,经济发展落后。牛世伟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以一腔赤诚感动了全村人,以果敢智慧征服了全村人,团结带领马家窑干部群众,立足村情抓重点,放眼长远破难点,使一个全县典型的贫困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改善,他本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拥护,也获得了省、市、县多次表彰。

  一、抽丝剥茧寻根源,小集体聚起大合力

  上任之初,牛世伟走遍了马家窑村的角角落落、田间地头。他不分昼夜地进村入户与村干部、村民促膝长谈、倾情交流。在充分掌握村情实际的基础上,他陷入深深的思考。说条件,马家窑确实条件很差,但是具他走访了解,百姓脱贫欲望十分强烈,而且周边条件相似的村庄,老百姓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在把马家窑的情况和周边村庄一一对比之后,牛世伟豁然开朗,客观条件的落后只是马家窑贫困的次要因素,班子不硬、人心不齐是不能脱贫的主要原因。“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为了凝聚起这盘“散沙”,牛世伟把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在了村两委班子建设上。他主动找到党支部书记郭秀芳同志提工作建议,三番五次的交流和思想碰撞后,郭秀芳终于接受了这个“小书记”的意见,两人谋定思路,撸起袖子就干!为了解决班子人心不齐的问题,牛世伟与两位班子成员分别谈心谈话,讲政策、讲形势、讲思路、讲前景,初步赢得了班子成员的信任和支持;为了解决班子运行不畅的问题,他与党支部书记郭秀芳和村委主任杨世强同志多次商议,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和村干部管理机制,使班子成员任务明确,责任清晰;为了解决办公场所落后的问题,他自己掏腰包3000元,翻新了村委会,购买了桌椅板凳。他的激情和奉献,让朴实的村干部和群众深受感染,都想看看这个“二牛书记”到底能扑腾出什么样的水花,全村的合力就在这将信将疑的的氛围中初步凝聚起来。

  二、实事求是破难题,小山村滋生大梦想

  作为边坡山村,制约马家窑发展最大的客观问题是缺水。不啃下这块硬骨头,发展无从说起,刚刚树立的一点威信也岌岌可危。解决用水问题,是牛世伟烧的“第二把火”。他主动利用自己工作上的便利,邀请水利专家到马家窑勘测,在确定马家窑村不具备打井出水的自然条件后。牛世伟退而求其次,找各级领导协调,终于确定了与相邻的李家庄共用水源地的思路。为了切实解决好水源问题,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住建、水利、农委寻求资金、技术、设备帮助,引入资金15万元,在村中分别建成200立方和50立方的蓄水池两个,铺设管网980余米,完善了其他的配套设备。再加上原先住建局援建的100立方的水池,马家窑村人、畜饮水困难基本解决。看似只是一项具体工作,但解决的却不止是水源问题,而是人心的问题。村民看到这个“小书记”干事来真的,既然能解决世世代代都不能解决的用水问题,那发展的事儿是不是也是真的?就这样,破解了一道难题,赢得了全村的信任,牛世伟唤起了这个贫困村沉寂多年的脱贫希望,马家窑村前多未有的充满了期待与激情!

  三、立足村情谋发展,老山区燃起新希望

  解决了信任的问题、团结的问题,牛世伟把眼光放到了更为长远的地方。怎样才能让马家窑长远发展、扎实脱贫,在与村两委主干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马家窑确立了“红色旅游搭台,特色产业富民”的思路。依托马家窑革命老区的优势,在充分论证和上级批准后,他筹措资金40余万元,建起革命老区乡村生态旅游基地,从运营开始到现在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仅此就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0万余元,在此项目的基础上山西省第一届、第二届驻村第一书记学习交流会议在马家窑成功举办使马家窑红色旅游在全省叫响了旗号。同时,立足马家窑的村情优势,他说服朋友投资2万元购买2500余只种鸡,分送到35户贫困户饲养,鸡蛋归农户,种鸡将来回收,双赢发展。他和县扶贫办争取到扶持资金50万元,推进整村驴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他还组织成立了马家窑村二牛养殖合作社,与温氏集团合作,建成年出栏2000余头猪的现代化养猪场两座,入股贫困户年收益8000余元。结合现代商务特点,他积极寻求门路,与北京电商楚楚街公司、忻州电商初蕴公司展开深入的合作,共帮助农民销售小米2万余斤、家鸡蛋5000斤、蜂蜜170桶(约340斤),香椿1万余斤,给村民带来了近25万余元的收入。还吸纳11户贫困户入股,在县城建成马家窑特色饭店,每年可为贫困户分红3000元。

  一年整村脱贫,三年脱贫致富。这是牛世伟上任时的宣言,现在已成为既定的事实。现在一提“二牛书记”,周边村都无不竖起大拇指。下乡任职以来,他多次荣获省、市、县各类表彰,2017年任满后,马家窑村全体村民联名签字、摁手印写请愿让他留任。出于对事业的负责、对马家窑的深情,“二牛书记”留下了!相信,有“二牛书记”在,马家窑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发稿单位:山西省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