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一档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新东方在线联合出品的具有鲜明青年派风貌的大型融媒体文化节目——《强国青年》,刊播了华侨大学00后大学生王紫君向来华留学生弘扬“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事迹。

  在一次志愿活动中,华侨大学国际学院2017级金融专业学生王紫君发现身边的留学生只听说过“一带一路”这个词,却不知其具体内容,她认识到留学生群体是文化交流的主力军,在促进倡议发展上发挥着重大作用。作为全国知名侨校的大学生,她励志肩负起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志愿活动,于是带领不同专业的多名同学,组建了华侨大学“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来华留学生倡议认同调查研究团队,对留学生展开了调查。

  在调查中,王紫君充分发挥自己的英语口语优势,主动与共建国家来华留学生沟通交流。她以阻碍发现共建国家来华留学生对“一带一路”认同的主要原因、提高倡议认同提出可行性建议为目标,在一个月之内研读了近百篇相关文献资料,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思考。

  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增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她通过海报、宣传册、视频、讲述倡议相关故事等形式在校内进行相关的志愿活动。在与留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一些留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采取的措施仍有偏见,但大多数了解中华文化的留学生都能够了解由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计划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积极意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留学生的回答和反应深深触动了王紫君和其团队的心:他们虽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内容并不熟悉,但却深刻感知了“一带一路”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从日常生活的用水用电到交通出行的高铁,从通讯设施到促进海运贸易的港口,“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了沿线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留学生对“一带一路”宣传工作的积极反应也激励着王紫君和她的团队更加努力地去向更多留学生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良性循环。

  如今,王紫君已对702名共建国家来华留学生弘扬“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她以此志愿活动成立的课题《“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来华留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认同感调查——以侨校为例》,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了福建省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的成绩,这更加激励着她关注时事,积极为时政问题献计献策。

  在团队的未来规划中,王紫君表示,她将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与身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多交流多分享,倾听他们的声音,主动分享中国传统文化并讲述“一带一路”倡议上的故事,帮助他们与中国学生更好地交流、互动、学习,用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倡议认同。

  王紫君相信:“只要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落实国内外倡议宣传工作,倡议认同感会进一步得以提升,推动倡议更好地发展。”报送单位:福建省委网信办 作者:华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