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通天河畔铸警魂——追记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成元》。 

 

本期主播:方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他,秉公执法,30多年的警察生涯里,用生命和信念诠释了平凡与伟大。

  守望道路,他搏击风霜雪雨力保交通畅通,用一腔热血书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事业的感人乐章。

  他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第四届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获得者——王成元。

  站在青海玉树当代山上,可以看见清澈的巴塘河蜿蜒东流汇入通天河,流入长江的怀抱,滋润着这片重建后获得新生的土地。

  2004年,王成元从格尔木市调到西宁市还不满两年,就被组织选派到玉树藏族自治州任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

  当时的玉树,没有任何手续的“黑车”泛滥,不少司机都是无证驾驶。王成元上任后,下决心要改变这种现象。

  他调研发现,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州内没有驾校,更别说考试中心了。王成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7年,他费尽周折办起玉树历史上第一所驾校——客运驾校,填补了玉树历史上没有驾校的空白,一年大约有2000人能顺利考取驾照,在很大程度上纠正和规范了司机的驾驶行为。但由于地处藏区,驾驶员文化水平低,大部分不懂汉文,不会操作电脑。王成元又开始琢磨这事,请人把理论考试题目翻译成藏文,方便了驾驶员考试。

  如今,玉树州再也看不到“黑车”的影子,人们踊跃地考驾照、办牌照,懂得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短短几年,这里的交通状况得到颠覆性改变。

  就在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时,王成元的身体却亮起了红灯。2007年11月,他突然感到两腿发软,浑身乏力。检查结果令所有人感到意外——胃癌!高原环境恶劣,再加上病痛的百般折磨,他常常整夜失眠。他的白血球指标忽高忽低,时时下降到身体难以承受的状态,可一接触到工作,他立刻变得干劲十足,常常工作到深夜。

  2010年4月14日,在玉树地动山摇的危难时刻,王成元紧急召集政委江巴才仁和副支队长杨东凌,直奔交警支队对面的玉树县第一完全小学开展救援工作。大街上,狂奔着找人的,捂住伤口痛哭的,废墟里呼喊着救命的人们刺痛着王成元的神经。

  没有救援工具,他们用破布条胡乱把手一包,在废墟里不停地刨。意识到徒手救援的低效后,王成元分析认为,最快到达的救援队一定是乘飞机赶来,他当即决定,所有民警兵分两路,由他和副支队长杨东凌带队打通机场路,其他干警继续救人。

  地震破坏了机场路附近的西杭电站,大水裹着泥沙和杂草漫过路面,许多机动车挤成一团。王成元站在过膝的泥浆里疏导车辆,全然不顾泥浆的冰冷。

  正是在王成元快速疏通的这条生命通道上,迎来了第一批专业救援队,迎来了第一批救援物资,也送走了第一批危重伤员。

  2015年7月,王成元在住院化疗时,已经无法正常下咽任何食物,但他却叮嘱妻子多熬点粥。他告诉妻子,“同病房的都是来北京看病的,家里都不容易,多熬点,让身边的病友们也喝一口热粥。”2015年7月18日,王成元因胃癌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2岁。

  走进王成元在西宁的家,各种荣誉证书奖状摆满了客厅,在奖章下面摆放着一组藏羚羊的雕塑:高山顶上,几只羚羊抬起头凝视远方,若有所思…… (报送单位:青海省网信办 作者:石晶)

主播介绍


  方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主播,承担央视《新闻联播》配音工作。曾获2010届“金话筒”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中国新闻奖;曾参与全国“两会”“党的总书记文选”“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大型直播和活动的播音主持和大中小学课文及诗词诵读等工作。因其声音的可塑性极强,被誉为“百变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