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我们奔跑的姿态、逐梦的身影,都将成为珍贵的回忆,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
  出租车与网约车动态监管平台、“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精准执法系统、厦门交通事件处置系统、3500多路视频、3亿多条数据……这些外行人看起来似懂非懂的名词和数据背后,是交通运输行业更加有序的管理,是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打击,是“平安交通”的有力保障,也是一个年轻人5年的逐梦青春。
  五年青春,筑梦智慧交通
  1992年出生的陈捷,从厦门市交通监测指挥中心成立起就加入了这个“智慧交通”的梦想团队。从此以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就把交通运输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2016年是钻研的一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开展,“系统功能如何设计更实用”“应急流程怎样设置更合理”“数据分析如何自动化”成了陈捷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这一年,厦门TOCC一期投入运行,节假日数据保障、应急处置及行业监测开始规范运转。
  2017年是挑战的一年。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凌晨一两点,他的手机屏幕随时会亮起,他要时刻准备进入工作状态。这一年,“智慧交通”保障系统成功搭建,网约车服务平台建成,“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动态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2018年是创新的一年。在做好日常运行监测之余,陈捷开始积极拓展便民系统的建设。这一年,“一站式出行”和“一站式政务”平台成功建成。此后,证件查验、出行购票、信息查询、服务投诉等都可以通过一个平台“一键”完成。
  2019年是开拓的一年。数据汇聚是智能交通的重要支撑。为了做好数据汇聚,陈捷多方沟通协调,一步步攻克难题。这一年,72大类数据、3500多路视频,近1000个图层,累计3亿多条数据实现接入。
  2020年是应急的一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全国,交通运输防控压力骤升。面对疫情防控命令,他第一时间取消休假,以最快的速度搭建交通防控后台支持体系,为一线工作提供视频、数据、信息及应用系统支撑。 
  关键时刻站出来,有担当,能坚守
  “25楼会议室开会。”大年初一中午,一则紧急召开防疫工作会议的通知把正在老家制作年糕的陈捷召回到交通大厦。
  作为运行监测科的负责人,陈捷接到防疫工作任务后,紧急制定了科室春运保障向防疫任务切换的工作方案,并组织监测人员召开远程会议,做好工作部署。鉴于部分工作人员已经回了外地老家,陈捷肩负起了他们不能远程完成的所有任务,“要么远程做,要么陈捷做”成为了科室不成文的“规则”,也温暖了所有人的心。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陈捷在做好交通防控组工作之外,主动“找活干”,在数据统计报送的同时,大力推动入厦登记系统和溯源系统的融合应用。经过一遍遍的反复筛选测试,入厦登记系统功能终于在四月中旬得到进一步完善,现已能精准查询统计入境人员信息,在实现全闭环反馈的同时,还能通过数据共享高效服务一线人员排查工作,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
  随着一个个难题被攻破,入厦登记系统、公共交通溯源系统、交通防疫速报平台、12328疫情问答知识库的逐步建设完善,交通防控为城市守好了大门。
  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已经成了陈捷身上的一个标签。不仅是疫情期间的积极作为,在2016年防抗“莫兰蒂”台风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等工作中,他也发挥出重要作用,被评为先进个人。“一时坚守容易,一直坚守难。”陈捷本身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是“一直坚守”的那个人,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人不怕困难。
  作为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后浪”,陈捷在追求智慧交通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于他来说,智慧交通是工作、是事业、是梦想、也是人生。
  提到陈捷,同事们说:他眼里已经没有了“加班”这个概念,所有的时间都是“工作时间”。把党旗插在心中,将使命挑在肩上,这是一位真正做到立足本职,以点滴付出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以青春力量书写着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的“后浪”。(投稿单位:厦门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