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我们奔跑的姿态、逐梦的身影,都将成为珍贵的回忆,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

本期主播:李佩娜(央广网总编室主播) 
  平凡的百姓,无私的大爱。十多年来,孙占英夫妇默默付出爱心,用他们无私的爱温暖了两名孤儿,用平凡阐释了大爱无声的人间真情,让人感受到善良人性的光芒。他们的善举让全社会充满了爱的芬芳。

  孙占英是同煤集团挖金湾煤业公司综采二队副队长。十几年来,孙占英与妻子义务抚养两名遗孤,受到同事和邻里的一致称赞。2004年和2005年,孙占英的岳母相继收养了两个被遗弃在马路边的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岳母的身体大不如前。这时,孙占英主动担起了照顾两个孤儿的担子。其中一个收养的孩子患有手指肌腱粘连,另一个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唇腭裂。十多年来,孙占英夫妇对两个孤儿视如己出,为了医治两个孩子的先天性残疾,孙占英夫妇先后在大同市三医院、五医院为两个孩子做了六次手术,花去了4万多元,手术后两个孩子都已恢复到了正常人的水平。两个孩子上小学以后,孙占英购买学习用品,过年添置新衣服,到了假期还会带孩子们出去旅游,让他们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面对困惑,他选择了善良

  2005年10月的一天,生性善良的岳母在大同市云冈区五一桥附近捡到了一名出生不久被遗弃在马路边的先天性残疾男婴。看到带有残疾的孩子,想到家里不够宽裕的生活,岳母也犯了难,是弃之不理还是抱养回家?了解他家困难情况的邻居纷纷劝阻,劝说他家不要管这些“闲事”。孙占英看着岳母为难的表情,想到命运可怜、嗷嗷待哺的小生命,决定帮助岳母一抚养这个孩子。也许是命运有意安排。2006年6月中旬,岳母又抱回了一名被遗弃的先天性残疾女婴。就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诞生了。岳母姓王,就给男孩起名叫王东石。岳父姓辛,就给女孩起名叫辛智霞,并且大体推算出两个孩子生日。就这样,两个被遗弃孩子,有了名字,有了生日,也有了一个遮风挡雨的新家,从此感受到了爱的温暖。

  2007年秋,上了年纪的岳父、岳母高血糖、高血脂日益严重,同时岳父还检查出骨髓炎,岳母也检查出严重静脉曲张等病。道义的力量,让夫妻俩义无反顾地接过抚养孩子的担子,一边服侍着身体患病的岳父母,一边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

  医治疾患,他倾尽了所有

  两个孩子都有先天性残疾,女孩患有先天性鸭脯手指病,男孩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唇腭裂。夫妻俩决定攒钱,等两个孩子稍大以后进行手术矫正治疗。

  做出这个决定后,夫妻俩省吃俭用,两三年都没为自己换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把省下来的钱为两个孩子治病。对于一个普通的煤矿工人,只有一个人上班养家的家庭,当时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两个孩子四岁的时候,夫妇二人决定到医院为他们进行手术。为了医治两个孩子的先天性残疾,先后在大同市三医院、五医院为男孩子做了四次手术。手术期间,孙占英和妻子守在病床前寸步不离、无微不至的细心照料。下班后,劳累了一天的孙占英顾不上吃口热乎饭,就急着赶到医院为孩子买饭、哄孩子吃药打针,陪孩子玩耍。经过多次手术,现在男孩说话清楚了,女孩手指灵活了,基本达到正常人的程度。看着孩子们越来越好,孙占英夫妇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父爱如山,他收获了幸福

  十多年来,孙占英夫妇把两个孤儿视如己出,为孩子上户口、入学校,衣食起居悉心照料、倾情付出。从2009年开始,两个孩子上幼儿园到现在上小学,孙占英每月都为两个孩子提供1000元生活费,学习用具也是一应俱全。逢年过节只要是其他孩子有的,孙占英夫妇都会为他们考虑周到。这几年假期里,他们夫妇还带着孩子们去乌龙峡、云冈石窟、悬空寺等地游玩,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享受家的幸福。

  孙占英夫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文明五千年血脉相随的人间道义,将助人为乐、仁者爱人转化成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温暖和美丽。同时获得了同煤集团2017年度精神文明“十佳”,2019年“山西好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