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一中学,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沙依巴克区大队聘请杜秉泽为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志愿者

  近期,乌鲁木齐市15岁少年杜秉泽为消防车引路的视频在网上刷屏,他奔跑的身影感动了无数网民。

  这条视频自5月3日登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微信以来,一直在网上热传,后经天山网进一步采访后,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直到5月7日仍在互联网上闪闪发光。面对万千网民的赞美和记者的镜头,少年这样回忆初衷:担心消防车会走错路,耽误救火时机。这个朴素的想法,在那个瞬间变成了出于本能的行动,正是这平实自然的行动引发了那么有意义和价值的结果,以至于那些史诗般的赞美都显得有些客套。有网民说“这才是后浪该有的样子”,而我想说这就是“后浪”本来的样子。


  不管大家对后浪如何赞美、期许,但是我们发现“后浪”早就超越了“前浪”的预想——就像我们之前想不到的那两个阿克苏市小女孩一样。3月23日,新疆中小学开学复课的第一天,在阿克苏市街头,两名三年级小学生放学路过一家医院时向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敬礼并深深鞠躬用自身行动给我们所有人上了最美的开学第一课。

  一个月前,哈密街头也出现了暖心一幕,一个小女孩走在路上,口罩一边的带子断了,挂在耳朵上,执勤民警发现后取来新口罩帮她戴上,女孩立刻敬礼致谢。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让人心头一热的细节。当我们进小区大门时,常会遇见穿着校服的孩子在前面帮我们开门,或者在你匆匆赶电梯时,一个少年帮你摁着电梯等着你,这些和你并不相识的孩子,就像炎夏中的一缕微风,寒冬中的一苗炉火。


  在大家温暖感动之余,是不是也有些始料不及呢?因为在我们毫无察觉的时候,少年们已经行进在勇于担当、懂得感恩、彼此守护的路上。就像前阵子网络上爆火的视频《后浪》里说的那样“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你们不用活成我们想像的样子,我们这一代人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

  相信有一天,这些“夜空中最亮的星”,会成为夜幕中的点点繁星,最终汇聚成璀璨的星河,这些在今天看来并不平常的善举,今后将会变得司空见惯,也不再成为稀缺的新闻资源。那时候,我们将习惯美好,但仍会感动。

  这一天,正在到来。因为点滴的善意、温暖,一直都在孩子们的心中有序组合,正在释放出有益于社会的巨大能量。每一个平凡人的行动与努力形成的每一朵浪花,汇入历史的江河,带来文明水位的不断提升,才是最强大的力量。这,就是这代“后浪”本来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