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卓玛加布:环保“愚公” 玛曲草原的守护者

2019-07-05 14:09:00来源:央广网

  作为一个普通的牧民,他在玛曲草原上数年如一日地为草原垃圾“做减法”,为草原绿化“做加法”;作为玛曲草原守护者,他被赞誉为“当代环保愚公”。

  他就是曾获甘肃“最美人物”荣誉称号的卓玛加布。现年51岁的卓玛加布,是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欧拉乡达尔庆村的一位普通牧民。在玛曲县,只要说起“那个捡垃圾的人”,几乎无人不晓。多年来,卓玛加布一直坚持义务捡垃圾和治理草原沙化,从未放弃。

  捡垃圾,十四年如一日

  早在2003年,卓玛加布就开始带领村民治理村子环境卫生。“那时候草场承包到户,每家每户的草场上堆积着大量的炉灰、生活垃圾、残壁断墙,草场退化严重,看起来又脏又乱。”玛曲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基全介绍说,他想号召群众进行全方位清理,但是大家的参与积极性不高,他只好从带领家人做起,刚开始,家人表示理解并支持。然而后来家人发现他把捡垃圾当做事业来做,影响了养家就有些不理解了。

  “毕竟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捡垃圾既不挣钱还耽误时间,家里没人挣钱怎么行呢?”李基全说道,“当后来发现捡垃圾带来的良好效果后,家人就开始支持他了。”

  很多人面对误会,总会选择辩解。而面对误解的卓玛加布却选择沉默。对于卓玛加布的行动,有人赞成,有人讥讽,还有人说他穷得捡瓶子,也有的人说他想图个好名声……卓玛加布并不辩解。让卓玛加布感动的是,有很多人在默默支持和鼓励他。

卓玛加布:环保“愚公” 玛曲草原的守护者

  有了支持和鼓励,卓玛加布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撸起袖子加油干!”。他和家人先将自己家草场上散放的牛粪、炉灰、旧衣物、牛羊尸骨、破墙等清理干净。逐渐,他家的牧草长势明显比其他人家好,村民看到了,也学着他的样干了起来。从达尔庆村开始,卓玛加布带领大家一起清理草原垃圾。在达尔庆村治理好以后,卓玛加布又感觉周边的环境与干净的达尔庆村的景色不协调,所以又开始清理周边草原的垃圾。慢慢地,他捡垃圾的范围越来越广,跟着他捡垃圾的人越来越多。这样的坚守,十四年来,他从未放弃。

  每年一度的格萨尔赛马大会是玛曲县最隆重的节日,四面八方的牧民群众向潮水一样涌向赛马现场,会场垃圾清理一直是县政府头疼的“老大难”问题。每当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结束所有观众都退场后,卓玛加布带领全家老小和雇佣的工人默默来到观看台,清理看台上留下的垃圾。这样的执着,也已经持续七年。

  治理草原沙化,不再孤独

  甘南州玛曲县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地,黄河在其境内流经430多公里,在玛曲段注水增流量占黄河源区径流量的58.7%,被誉为黄河“蓄水池”。然而因为位于风口,加之气候变暖、多年来的过度放牧等多种因素导致玛曲草原严重被破坏,沙化面积逐步扩大。

  当卓玛加布从专家处了解到过度放牧是破坏草原生态良性循环的主要原因后,2007年他把自家的1000多只牛羊卖了,在原本可以养300多头牛的草场上只养了200头牛。“我要给村民起示范作用。”卓玛加布说,“牛羊太多,草长不好,我们不能只看眼前有钱赚,往后没有草场了怎么办?”

  2012年,当有了一些积蓄后,卓玛加布加入了治理草原沙化的队伍,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玛曲草原环保卫士”。2014年,他在黄河边的一座小山丘上种植了1000棵高原柳。2015年,在玛曲草原一处治沙点上他带领亲朋好友又种植了2000棵柳树苗,播撒了2000斤草籽。为了科学种植提高树苗草籽的成活率,他还专门邀请四川若尔盖草原有治沙经验的专家来家乡作指导。

  对于治沙的初衷,卓玛加布这样说,草原是地球的“肺”,与人一样,如果“肺”受到了伤害,就危害到了草原生命健康,草原就会死去,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家园毁掉。草原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礼物”,我们必须加倍珍惜高度重视对草原的尊重和保护,让它变得越来越美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在甘南,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始开始学习卓玛加布,用做生意和卖牛羊赚来的钱自发治理草原沙化。“牧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我们种树种草时,附近的牧民群众会自觉地参与其中,他们还会从自家拉来牛羊粪给树和草上肥。”卓玛加布对记者说道。

  2016年12月,卓玛加布被评为“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个人”,成为全州学习对象。“我会更加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的草原更加干净、美丽!”在2017年1月召开的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现场观摩推进会上,卓玛加布这样说道。

  “人越多力量越大,草原会越来越美!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卓玛加布对未来充满信心。(报送单位:甘肃省网信办)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卓玛加布:环保“愚公” 玛曲草原的守护者

他在玛曲草原上数年如一日地为草原垃圾“做减法”,为草原绿化“做加法,被赞誉为“当代环保愚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