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没有双手就用双臂脱贫 彭水宿祖兵是个“牛”人

2019-07-05 12:00:00来源:央广网

  三月的彭水县三义乡龙合村寒意未减,每天的清晨6点总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村里头,他没有双手,但干起农活来却是一把好手,这个人在三义乡家喻户晓。

  3月25日,记者深入三义乡龙合村去探访这位了不起的人物,他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领着村民走上了脱贫路——他就是三义乡龙合村脱贫户宿祖兵。

  40多头牛喂一次要3小时

  “砰砰砰”清晨6点的龙合村,漆黑一片,远远望去一栋不起眼的房子里露出泛黄的灯光,还传来了轰隆隆的机鸣声,而这正是宿祖兵一天生活的开始。

  将干枯的玉米杆从仓库搬进牛棚,再放进机器里剁碎,然后用撮箕装好倒入牛槽,整个过程迅速麻利并一气呵成,丝毫看不出宿祖兵没有双手,每一个动作都和健全人一样娴熟。

  这个过程他要持续近2个小时。

  看着圈里的牛吃完“第一道菜”后,宿祖兵又开始忙活着准备“第二道菜”。他用铁锹铲来酒糟伴着打碎的玉米面再倒进牛槽,多个来回后宿祖兵已经全身湿透,然而他还要给40多头牛喂水以及清理粪便。这些活路做完已是早上9点。

  宿祖兵告诉记者,在其他季节,牛所食的青草都需要他背着10公斤重的割草机到地里收割后人工背回来,青草供应不上时他还需要去到邻村收购。

  记者在宿祖兵的牛棚里走了一圈:牛舍是用砖和石头砌成的。宿祖兵说这些石头都是他从对面山上一个人搬来的,虽然石头常常割伤他的双臂,但他都是忍一忍就过去了。“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双臂上深深浅浅的割痕,是我对抗命运、摆脱贫困的宝贵印记。”宿祖兵说。

宿祖兵熟练地给牛喂食。记者 欧武夷 摄

  记者发现,宿祖兵养的牛跟别的牛有些不一样。“我从不喂饲料,都是割草喂,所以牛的品质还不错。”宿祖兵说,养牛是从2016年开始的,因为从小家里就有牛,也有养牛经验,所以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购买6头牛先回家养着。看着第一年养牛效果还不错,随后每年在牛的规模上都有所增加。

  “去年养了30多头,卖了13头肉牛,赚了3万多,今年又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0头,行情好年底卖完牛就能把贷款还完了。”说到这里宿祖兵笑了。

  50亩地要耕40天

  牛喂完了,宿祖兵手机响了,他双臂夹着手机接听打来的电话。这是他母亲每天早上准时叫吃饭的铃声。挂断电话,锁好牛棚,宿祖兵快步往家走去。

  “吃了早饭还要到去翻地,再过几天就要开始种烤烟了,还有最后几亩地没有翻完,争取早点完工。”宿祖兵不善言辞,但说的每一句话都非常坚定。

  匆匆吃过早饭,宿祖兵和父亲便上坡了。

  在距离他家1公里开外的地方就是宿祖兵和父亲要翻地的目的地。

  摆在地里是一台耕地机,耕地机烧柴油,宿祖兵点火有些吃力,只好父亲帮忙弄好后,他才能开始使用。

  弯腰,摆弄各个按钮后机器开始了作业。即使地形平坦,仅靠双臂掌控抖动的耕地机依然有些吃力,但宿祖兵还是咬牙坚持坚持。“50亩地要耕40多天,我们从开年耕到现在,目前就只有几亩地没耕完,再过几天就要种植烤烟苗了。”宿祖兵的父亲说。

  宿祖兵一边掌控着机器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他说,2008年在广东打工时,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双手前臂截断,没有办法继续打工,无奈之下只好回到家中养身体。

  在家的日子宿祖兵每天都感到非常的焦虑:家里的两个儿子正在读书需要用钱,还有父母年岁已高需要赡养……整个家庭的负担都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曾经也有过轻生的念头,但经过反复的思想挣扎后我决定向命运发起挑战。”宿祖兵说。

  说干就干,在2016年,宿祖兵种植了50亩烤烟,然而受天气影响和缺乏技术支撑,一年下来不赚反亏。办烤烟欠下的大笔债务和家庭重担时常让他彻夜难眠,几乎陷入绝望的边缘。也正是这个时候,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不想当贫困户要用双臂脱贫

  陷入困境的宿祖兵没有放弃,当地政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将他评为建卡贫困户、低保户。但在宿祖兵看来自己还能劳动,他不想变成“等靠要”那一类人。

  “当时想的就是,我没有双手,我就要用双臂脱贫。”宿祖兵摸了摸额头上的汗水,停下匆忙的脚步,喘了一口气对记者说。

  自己不想当贫困户,不想靠拿低保过日子,这种精神让驻乡工作队的干部们感动不已。在入户走访时,驻村工作队给他讲解扶贫政策,规划产业,这再一次让宿祖兵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他当时说要扩大烤烟规模,要种60亩,年轻人有干劲我们肯定支持,所以驻村工作队就在基础设施上帮帮他,修水池保障产业用水,经常派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全程指导。”驻乡工作队队长王祖勋说。

  2017年,宿祖兵向同村外出务工的村民流转土地,虽然靠着双臂翻地、起垄、覆膜、育苗,虽然比常人慢了些,但宿祖兵多花上三四倍的时间,也能干得和邻居们一样好。早出晚归的农耕生活,既充盈了他生命的宽度,也更好地磨练了宿祖兵的意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他成功种植了60亩烤烟,纯利润收入6万元。

  宿祖兵种烤烟让邻居们惊叹不已,不少贫困户也开始思考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我实际行动告诉她们,靠自己双手挣的钱,比等着救助金过日子更自在。”宿祖兵说。

  宿祖兵告诉记者,今年50亩的烤烟,如果遇上好天气,市场行情好,赚个5至6万元不成问题。

  他想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龙合村处在大山深处,村里的年轻壮劳力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都是老人。

  宿祖兵的感人事迹传出去了,被不少媒体争相报道,他也成了当地响当当的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

  同样的也有不少村民在受他的影响也开始行动起来了。同村的徐兴平以前不知道可以种植烤烟可以赚钱,更不知道养牛也能发家致富。“看到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下地干活,虽然没有双手,但他做什么都能行。”徐兴平说。

  在宿祖兵的带动下,今年徐兴平也尝试着养了6头肉牛,同时还种植了10余亩地的烤烟。“人家失去了双手每天拼命的干,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坐在家里等着政府救济呢!”徐兴平说。

  从三义乡政府沿着刚扩宽硬底化的农村公路,要翻过几座山,才能到达宿祖兵的家。进入龙合村第一家人户就是宿祖兵家,房子两楼一底建在公路旁,外墙还没来得及装修,房间内看上起也没几样像样的家具。“等再赚点钱就把房子装修下,孩子和老人住起来也舒服很多。”宿祖兵说。  

  当记者问及宿祖兵的梦想是什么时,他想了很久,在他看来做好现在的事情就是最大的梦想。但在记者采访结束时,他突然说到;“我的梦想是,希望我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国家政策好了,我们要有自立、自信,杜绝等要的思想,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报送单位:重庆市网信办 作者:李成 冉长军)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没有双手就用双臂脱贫 彭水宿祖兵是个“牛”人

他说;“我的梦想是,希望我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国家政策好了,我们要有自立、自信,杜绝等要的思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