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李伯藩:悬壶济众生 奉献践誓言

2019-06-04 15:50: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李伯藩:悬壶济众生 奉献践誓言》。

 

本期主播:婉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李伯藩1940年11月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随祖母、父亲学医,其父李子宽是德艺双馨有口皆碑的中医名家。他不仅从父辈那里学到了精湛的医术,还传承了一颗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六十年代初,风华正茂的李伯藩接受组织派遣,只身一人深入大山深处的边远山区拉乌乡,建立起了拉乌乡卫生院,把人生最美好的10年青春岁月无私地奉献给山里的少数民族,10年间,李伯藩的足迹遍及拉乌、古底、平川、钟英的各个乡村。1977年,组织上把他选送到云南中医研究班深造,在那里他潜心研读了众多中医经典名著,系统地总结了祖辈几代人的临床经验,在继承经验的同时,大胆创新思维,扎下了深厚的中医功底,医学造诣进一步提升。

  1982年,卫生部召开衡阳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解决中医后继乏人,后继乏术的问题,要求县级要有中医院。李伯藩刚听完会议精神传达便找到省卫生厅的领导,提出了创办宾川县中医院的想法。同时,向州卫生局、县委、县政府也提出了创办宾川县中医院的请求。在李伯藩的带领下,医院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从过去单一的大内科发展为有内科、骨伤科、针灸推拿科、妇科、痔瘘科、疮疡科、放射科、化验室等科室。建盖了门诊楼和住院部2000多平方米,病床70张,购置了X光机、血液分析仪、B超、化验设备等,工作人员发展到50多人。随着李伯藩院长声名远扬,宾川县中医院成了一块响当当的牌子。20多年间,他培养学生近100人。有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有的还当了院长、副院长,全部成了中医业务骨干,分布在全县各医院。

  2000年,李伯藩已经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他集多年实践经验摸索出一整套治疗各类癌肿和疑难杂症的验方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昆明某医院专家给他写了一封信,热情邀请他到昆明,信中说道:“我们俩合作共事,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昆明、大理一些单位也提出愿意高薪聘请他,一些老板曾向他保证:只要你加盟,我们愿意投资办医院。县委政府领导找李伯藩谈话时说道:“你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按政策可以退休,但广大患者向我们提出请求,希望你延期退休。退休,是你的权利,我们无权干涉,由你自己决定,你考虑几天后,再回答我们。”“不用考虑了,我现在就回答你们,我推后5年退休。”就这样,直到2005年已经66岁的李伯藩才退休。

  退休后的李伯藩,一如既往,每天工作8-9个小时。他简朴的诊室里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求医问药的患者。他总是平静耐心地为病人看病。每天当他看完近百名病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有时还未开门,便听到电话铃声响个不停,电话还未接完,看病的人接二连三又找到家里。国内外、省内外接受他“电话义诊”的病人不计其数。日复一日,年年如是。这个和无数病患打交道的老人,有着温润的性格,渊博宽厚,抱定悬壶济世之心,静能寒窗苦守,动能起死回生。他是值得尊敬的长者,更是甘济苍生的清贫郎中。从66岁退休到现在,接受过他在家坐诊的国内外患者达数十万人,全部是免费就诊。有位电视台的记者在采访他时大概估算了一下,如果每个患者收取5元,退休10多年时间,应收100多万元;如果自己开诊所,收入也有1000多万元。但李伯藩没有这么做,他把金钱看得很淡很淡,却把生命看得很重很重。

  七十九载传承路,六十一年济世心。是什么力量始终支撑着他不图名,不图利,博采众长,精益求精为病患解除痛苦?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他61年如一日痴心不改?是热爱的力量,是梦想的驱使,更是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他酷爱中医,对发展宾川中医药事业无限痴情,把看好病当做自己一生最大的追求和荣耀,把脱离病痛折磨后患者的一个微笑当作给自己最大的回报。

  夕阳无限好,正是黄金时。如今,已是杖朝之年的李伯藩,仍然坚持学习,带教徒弟,指导中医事业发展,仍然每天工作近十个小时。关心着病人,热爱着百姓,为自己酷爱的中医事业,呕心沥血,奋斗不止!(报送单位:云南省网信办 作者:赵亚浦)

主播介绍

    贡婉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主播,主持风格大气、亲切。参与教育部、国家语委、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录制工作,担任“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等众多大型直播活动主持人。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李伯藩:悬壶济众生 奉献践誓言

李伯藩1940年11月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随祖母、父亲学医,其父李子宽是德艺双馨有口皆碑的中医名家。他不仅从父辈那里学到了精湛的医术,还传承了一颗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