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AIE”之父潜心十多年研究新材料:我和祖国共同成长

2019-06-04 15:40: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AIE”之父潜心十多年研究新材料:我和祖国共同成长》。

 

本期主播:黎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唐本忠院士虽然头顶“AIE”之父的光环,但现实中的他平易近人,总是笑眯眯的。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的实验室,他亲自为记者们展示他的AIE材料,尽量用浅显易懂的术语阐释AIE的原理,并分享AIE将在人类未来生活、科技、医疗等领域的用途和改变。对于从事科学研究的他,是快乐的——他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学生:“要对你所做的事情充满热情。”

  回忆起求学之路,唐本忠流露出更多的是感恩之情。

  出生于1957年的唐本忠求学之路并不平坦,但他说,那段经历让他收获良多。1978年上大学,家境贫寒又学习刻苦的他拿的是最高的奖学金,每个月18元。在奖学金的加持下,他顺利完成了学业,甚至在毕业的时候还能有点积蓄寄给母亲。毕业后他被公派留学,唐本忠非常珍惜去日本学习的机会,学成后,唐本忠选择回国工作,他对南粤大地充满了感情,在香港和广州两地工作多年。

  他说,当年在广州学习的时候,深圳只不过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却发展为一个一线大城市。在他看来,深圳只是祖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大家都喜欢出国去搞研究,但现在中国的科研能力和实验室研究水平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学成归国。“如果想干一番大事业,现在回国是最好的时机”!

  从2001年唐本忠团队提出AIE概念至今,世界上已有80多个国家/地区的4500多个单位的科学家在从事相关的研究,发表论文数和引文数均呈几何级数增长。仅2018年,该领域发表论文数就超过1500余篇,引用超过18000次。AIE不但作为重要的学术背景出现在2015年的高考试卷中,而且还被纳入国内外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中。2016年,《自然》一篇新闻深度分析文章将AIE列为支撑未来纳米光革命的四大纳米材料之一,且是唯一一个由我国科学家原创的新材料体系。

  唐本忠院士为记者展示他的AIE材料

  在应用方面,唐本忠最关注AIE在精准医疗中的推广。例如,给癌症病人动手术时,犬牙交错的肿瘤边缘很考验医生技术,切除不净会埋下隐患,切除过多又会让器官遭受过大的损伤,特别是一些不能重生的器官,切多切少非常关键。如果使用AIE材料进行成像,一毫米大的肿瘤也可以通过荧光精准呈现。

  在实验室里,唐本忠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他们还发现有一种AIE材料可以精准追踪人体内的癌细胞,在癌细胞中聚集发光,不仅可以精准锁定癌细胞,成为早期诊断癌细胞的新手段,而且还可能对癌细胞造成“裹挟之势”,造成其死亡。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商业化生物荧光探针都是传统的聚集猝灭发光即ACQ材料,其知识产权由国外大公司把控,价格昂贵且效率远不如AIE材料。“AIE材料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且性能优异,将其成果产业化,使AIE切实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医疗条件改善贡献力量,是我们团队的愿望。”唐本忠说。

  谈及科学和创新。唐本忠说自己最喜欢和学生说一句话——你可能比我优秀,但你需要如我的科学研究精神。他回忆起当年陈景润等老一辈科学家,说他们当时的生活条件都很差,但精神却非常可贵。

  现在的唐本忠,正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契机,为粤港科学文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牵头成立了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在采访中,他数次提及“磁石”这个词,他认为,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正是有磁石的效力,会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集聚,“我看好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报送单位:广东省网信办 作者:薛江华)

  主播介绍

 

  黎春,央广“十佳播音员、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被全国广播电视学会评选为“全国听众喜爱的演播艺术家”。演播过1000余集长篇文学作品。“中国广播奖”、“中国新闻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进工作者”获得者。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AIE”之父潜心十多年研究新材料:我和祖国共同成长

唐本忠院士虽然头顶“AIE”之父的光环,但现实中的他平易近人,总是笑眯眯的。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的实验室,他亲自为记者们展示他的AIE材料,尽量用浅显易懂的术语阐释AIE的原理,并分享AIE将在人类未来生活、科技、医疗等领域的用途和改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