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潜龙腾渊梦飞扬

2019-05-15 13:46: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潜龙腾渊梦飞扬》。

 

  本期主播:王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在位于常熟高新园的中交天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里,一条头部有4层楼高、身长超过90米、重达2200余吨的钢铁“巨龙”静静地趴在车间里,等候着被运往海外,这是中国首台出口的超大型盾构机,而主持研发这条“巨龙”的,就是现任中交天和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盾构研发第一人周骏。在周骏的引领下,中国盾构机如潜龙出渊,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跃上国际舞台。

  周骏于1985年从武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就在他毕业前一年,我国首次应用从日本引进的盾构机,建成了上海市芙蓉江下水道总管工程。盾构机如地下游龙一般的掘进方式让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人大开眼界,使用盾构机,不用开挖地面,而且掘进速度快,有利于人员安全和环境保护,这对地下施工来说有着巨大的优势。此后,盾构机在我国隧道施工中开始普及,但长期以来盾构机的研发生产技术掌握在日本和欧美的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手中,价格谈判没有对等话语权,售后维修受制于人,我国的大型地下工程成了国外盾构机厂商的“提款机”。

  中国人能不能自己造一台盾构机?谁来造中国第一台盾构机?2001年,原本在中国交建航务设计单位从事港口机械设计的周骏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和盾构机相遇,他毅然请命,“造一台中国自己的盾构机”。2003年,周骏主持设计的我国首台直径6.52米的双圆盾构机成功问世,在上海轨道交通线施工中大显身手,中国由此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双圆盾构机技术的国家。那一年,他才39岁。

  不到40岁,就成了中国盾构机研发第一人,面对外界的赞誉,周骏并没有多少兴奋。中国只是初步解决了盾构机有和无的问题,要想在隧道施工中真正摆脱国外盾构机厂商的掣肘,必须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盾构机。周骏一边带领团队不断改进设计,丰富产品类型和规格,一边积累经验,等待时机。

  2010年4月,中交天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常熟注册建立,周骏受命担任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工厂还没建好,办公还在板房,周骏就接到了一个令他心潮激荡的超级任务。由中国交建承接的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工程需要两台刀盘直径超过14米的超大型盾构机,国外唯一能够提供这种设备的厂商以施工风险高为由漫天要价,且制造周期远超工程预期,中国交建决定自己研发制造。2010年10月,做梦都想造出超大型盾构机的周骏接下了研制任务,这一接,就接下了业主对国产装备的疑虑,接下了外国厂商的嘲讽,也接下了中国央企对世界级工程的承诺。

  超大型盾构机和中小型盾构机的设计理念完全不同,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借鉴。周骏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不仅要负责研发出超大型盾构机,而且要根据长江河床下复杂的地质条件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创新。他面对党旗立下誓言:“就是累死,也要造出中国自己的超大型盾构机。”从此,他带领团队吃住在公司,边指导工厂建设,边组织技术研发,边培养技术骨干,几乎天天从一早工作到第二天凌晨。

  14个月,420个日日夜夜,6700多张设计图纸,10万多个大小零部件,最后汇成了刀盘直径达15.03米的中国首台泥水气压平衡复合式盾构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复合式盾构机之一。周骏这个昂藏汉子喜极而泣,亲自命名它为“天和号”。2011年12月,足有5层楼高、长达130米、重达4800吨的“天和号”交付使用;2012年4月,“天和号”的“孪生兄弟”“天和一号”交付使用。两台超大型盾构机的研制成功,打响了国产盾构机的品牌,树立了中交天和这一年轻企业的崭新形象,各地订单纷至沓来。

  这时,周骏又萌发了新的梦想,要让中国的超大型盾构机走上“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各地。2015年,中国交建集团中标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2018年3月13日,中国出口了第一台超大型盾构机,也是南亚地区使用最大的直径盾构机。目前,中交天和正在研制刀盘直径13.19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不久后将应用到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印尼雅万高铁1号隧道工程,届时将再次刷新中国出口海外超大直径盾构机纪录,并成为亚洲铁路建设中最大的盾构机。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写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如今,国内对国产盾构机的疑虑已经基本消失,国外也不会再对中国的盾构机技术冷嘲热讽,以中交天和为代表的中国盾构机企业成了外国同行必须重视的对手,也成了他们值得尊重的合作伙伴,这是周骏和他的团队感到最幸福的地方。

  周骏的盾构机之梦没有尽头,他亲手放游了一条又一条潜水钻地的“巨龙”,但仍没有忘记当初请命研制第一台国产双圆盾构机时的初心,他和他的“巨龙”仍然砥砺前行,向着梦想和幸福的远方出发!(报送单位:江苏省网信办 作者:徐强)

  主播介绍

 

  王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播音员、主持人。曾担任《习近平与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天地通话”》、《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以及期间记者会、《中共十九大中共中央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两会总理记者会》、《APEC北京峰会》等数十场现场直播的主持人。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等奖项。其中,H5系列产品《王小艺的朋友圈》获得中国新闻奖新媒体作品一等奖。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潜龙腾渊梦飞扬

在位于常熟高新园的中交天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里,一条头部有4层楼高、身长超过90米、重达2200余吨的钢铁“巨龙”静静地趴在车间里,等候着被运往海外,这是中国首台出口的超大型盾构机,而主持研发这条“巨龙”的,就是现任中交天和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盾构研发第一人周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