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来自大桥建设者的自豪:“我家有桥初长成”

2019-05-15 10:32: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来自大桥建设者的自豪:“我家有桥初长成”》。

 

  本期主播: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华夏之声主持人) 

  改革开放40年,平潭一跃成为对台融合发展的前沿,从轮渡进岛到大桥通行,它以“中国速度”实现新的跨越,创下“世界奇迹”。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这座桥所在的平潭海峡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跨海难度之大居世界前列。这项“不可思议”的百年工程,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力量和数年的坚守,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工程项目经理部二分部安质部长袁薪明便是其中一位。

工作中的袁薪明(杨超 摄)

  袁薪明是名90后,来自吉林四平,毕业后就扎根在一线,参与过合福铁路、福平铁路等多个大型工程项目建设。今年是袁薪明扎根平潭的第6个年头,回忆起2013年12月1日第一次来到平潭的情景,袁薪明说:“当时站在山头上,风很大,浪很高,感觉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同时又充满力量,觉得只要敢闯敢拼,肯定能征服这片海域,建设好这座大桥。”

  平潭风大,尤其每年夏秋时季,台风频发。袁薪明清晰记得2015年超强台风“苏迪罗”前的经历。当时台风就要登陆,袁薪明在隐患排查过程中突然发现有一处外脚手架不够牢固,当时心都跳到嗓子眼,赶紧进行紧急加固。鉴于发现了一处隐患,为保障安全,全体人员又紧锣密鼓对大型施工设备、工地围墙等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真的是与台风抢时间,与雨量赛跑,每想起一次,神经都会处于紧绷状态。”袁薪明说,一直以来,他和他的同事们,对每一次检查都保留着一份责任,不放过任何细节。

  在袁薪明及其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公铁大桥施工现场成功经受住了“苏迪罗”“麦德姆””等强台风的侵袭,安全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全事故零发生。“觉得我们就是‘逆风者’。”袁薪明说,“在其位而谋其职,每个工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我要尽己所能保障工人在安全的环境下平稳地作业。”

  如果说迎难而上是铁建大桥人精神的最好注脚,对标准与规范的执着守护则在袁薪明身上得到了很好地诠释。

  除了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制,认真落实安全考核制度以外,袁薪明还同时参与制定重、难点工程施工方案及优化工作,针对工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积极参与科技攻关,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开展相关工作,变不利为有利,有效地保证了施工安全和质量,项目部所属苏澳预制梁场获得了福平公司“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

  看着一根根粗大的钢管桩扎入海底,看着铁路梁实现合龙,袁薪明的内心充满着成就感和满足感。一年到头,他几乎没有休假,一边饱受“所爱隔山海”的想念,一边用忘我的工作亲身实践着铁路人的精神,用高品质的工作质量来保证工程质量,做大桥的坚守者。

  “傍晚,看着红色晚霞倒映在海上,大桥横跨海上,心中有种‘我家有桥初长成’的自豪。”袁薪明说,“我有一个愿望,等大桥通了,我要带家人来平潭看看,告诉我孩子,这是爸爸曾经参建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大桥!”

  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创下我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多项之最。而袁薪明或许只是大桥建设者的一个缩影,他们逢山开路越天堑,遇水架桥绘彩虹,书写着桥梁建造传奇,演绎着敬业奉献的动人故事。

  大桥建设者如此,千千万万的国家建设者也是如此,他们在平凡岗位,在祖国需要的地方,风雨兼程,他们用奋斗书写人生,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推动着一张张“国家名片”砥砺前行,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看到从“质量保证”到“技术难题”的突破,诠释着新时代下中国人奋力奔跑追梦圆梦的奋进与担当!(报送单位:福建省网信办 作者:魏梅凤)

主播介绍

   

  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曾荣膺中央台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等奖项,主持的节目涉及众多类型和领域,录制音、视频访谈节目超过1000期,对话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楷模、明星艺人等,近期策划并推出《全国高校巡礼》、《对话商学院》等系列内容。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来自大桥建设者的自豪:“我家有桥初长成”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这项“不可思议”的百年工程,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力量和数年的坚守,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工程项目经理部二分部安质部长袁薪明便是其中一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