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周世品:香树村脱贫路上的“摩托书记”

2019-05-13 17:06: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周世品:香树村脱贫路上的“摩托书记”》。 

 

  本期主播:郭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在白鹿镇香树村那陡峭曲折的山路上,村民们经常遇见一位脖子上挂着大钢杯、肩上背着斜挎包、骑着一辆旧摩托的,他总是一脸微笑,行色匆匆。

  这个长期骑着摩托在大山里上上下下的年轻人就是周世品——他是县政协派到香树村的扶贫第一书记。

  一张手绘地图、一辆摩托车、一个略微显旧的挎包,是他扶贫路上的全部家当。

  

  徒步走访不通公路的边远户

  香树村位于大宁河畔的大山之上,绵延十多公里,山大坡陡,唯一的通村公路逼仄曲折,村民大多聚居在缓坡处的山坳里。全村面积占到全镇的三分之一,但是能耕作的土地却十分有限。六个村民小组,仅一个小组通硬化公路,有三个小组完全不通路。

  2017年9月,香树村被确定为巫溪县1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需要选派得力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就这样,原本在政协机关工作的周世品来到了村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自己的扶贫路。

  初来乍到,周世品对村里的情况不熟悉,这可急坏了他。特别是在走访中了解到还有三个村民小组一寸公路都没有的时候,更是急愁眉不展。

  为尽快掌握全村贫困户的情况,周世品采取了最笨的办法,一家一户跑,把情况写在笔记本上,记在心里。全村共95户贫困户,61户没有在本村居住,户籍迁走的12户,居住本村29户,其中4户常年外出。

  从二到一一走就是5个多小时。一“回头庙”住着张发贵、张永祥、张发高、张恒付四户贫困户,还有五保户张永忠……

  说到村里的贫困户贺茂生,周世品有些动容。他说,“三在东溪河对面的大山上,最远的是五保户贺茂生,64岁、独居,下山来回一趟要大半天。”为缓解贺茂生的孤独感,周世品多次在周末带着妻子和女儿到贺茂生家中,和他一起聊天,陪他放羊。

  一年时间,周世品就这样一家一户走访,每到一户,都在笔记本上标注位置、写清情况。周世品说,这个小本子现在已经不需要随身携带了,因为,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香树村地理位置偏远,群众对知识政策的知晓率普遍较低,也是这个村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周世品充分发挥理论干部出身的优势,在迁居比较集中的县城和徐家镇各确定了一名贫困户作为联络点,建立起流动讲坛。

  

  开设流动讲坛

  他说,“晚上和周末开展比较多,因为人比较齐。”檀木街上大多数家长在县城照顾学生上学,只有周末才回家。为了把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给大家讲清楚,周世品总是在星期五就一户一户地给贫困户打电话,确保一户都不落下、参加会议。他很清楚,“对于贫困户家庭来说,一年1000多块钱的生活资助十分珍贵,够一两个月的生活费了。”比起贫困户得到的实惠,周世品觉得,自己牺牲周末或者晚上的休息时间不算什么。

  “发展产业一定要把要群众干变为群众要干。”周世品深谙这个道理,只有群众想干的事才能干好。

  为抓好产业发展,周世品积极对接,主动向市县农业部门专家和科技特派员请教,协调组织村干部和创业典型外出考察,促进香树村初步形成种养殖双“3+X”产业布局。为摸索经验,周世品自己拿出一定资金试种香榧。

  村里很多贫困户想通过养猪实现脱贫致富,他鼓励养猪大户坚持饲养粮食猪,策划开展认购活动,引导群众筹建腊猪肉加工厂,着力品牌包装。村里种植红小豆,为不误季节,种子钱还没来得及收缴,周世品便在朋友那里借了5000元帮大家垫付。

  由于村里路况太差,周世品找来一辆旧摩托车当自己的工作车。他说,“方便,路况差点的地方也可以去。”不到一年,那辆摩托车就坏了,周世品觉得旧摩托坏了耽误事,就又去买了一辆摩托。

  

  为了推动发展中药材产业带领群众一起种植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香树村发展了生猪养殖户83户、养羊大户5户,发展中蜂400余群,种植的核桃500亩,中药材、魔芋等也都初步具备了规模。2018年,香树村27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

  “不要看现在规模还很小,但大家的思想改变了。”站在香树村的山头,周世品目光坚定,他相信,村子只要沿着这条产业路走下去,脱贫致富不是问题。(报送单位:重庆市网信办)

主播介绍

   

  郭静:高级记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曾两获“金话筒”奖、央广第二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第一名,多年主持中国新闻名专栏《新闻纵横》,现为央广中国之声编辑部副主任。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周世品:香树村脱贫路上的“摩托书记”

在白鹿镇香树村那陡峭曲折的山路上,村民们经常遇见一位脖子上挂着大钢杯、肩上背着斜挎包、骑着一辆旧摩托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