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王长林:一头华发换青山

2019-05-08 16:16: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王长林:一头华发换青山》。 

 
  本期主播:雨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一把锄头、一个铁锹、一根扁担、两只水桶!19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江川城镇大地村农民护林员王长林仅靠手刨肩挑,一个人植树近20万株,把半辈子的心血融入了大箐山,用一头华发换来了一片青山。

  云南的4月风干物燥,自去年入冬以来大地村就没怎么下过雨,干旱的迹象已经显现,连日来每天的气温都在27-28度,再加上6-8级的大风,王长林的心里很不踏实,一大早就带着工具上了大箐山,刚移栽不久的小树苗得浇水了,这样的天气里成活率很低,更让他揪心的是春季踏青的人比平时要多,一个火头就会使整片山林毁于一旦,不到山里看着他不放心。

  

  王长林

  71岁的王长林自52岁那年担任大地村的护林员以来,栽树、浇水、铲草、护林、防火.....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用他的话说,大箐山就是他的家,就是他的责任。

  王长林出生于解放前的头一年,9岁父母去世成了孤儿,13岁参加村集体劳动。王长林说,他年青时做得最多的活就是打河埂,村后有道河埂,年年修,月月修都是坏的。以前的大箐山是一座光山,山上稀稀拉拉没有几棵树,除了茅草就是疏松的泥土和光秃秃的石头,生态极为恶劣。一到雨季经常暴发山洪和泥石流,洪水冲刷着泥土、裹胁着砂石往村里来,冲倒河埂,冲毁良田,损毁庄稼。受灾害影响,村民们一年辛苦劳作难有好收成,村里的房屋也受到严重威胁,暴雨天,村民们连睡觉都不踏实。

  

  王长林进入大箐山

  为彻底解决山洪和泥石流问题,2000年大地村实施封山育林,王长林成为了一名护林员,负责大箐山的山林管护。为了管护好山林,王长林带上工具、卷起铺盖就上了山,住进了山上一间10平米的简易房。封山育林种下的树成活率不高,王长林就义务补种,这一补就是19年。

  刚开始王长林把树种埋到土里然后浇水、施肥,但效果并不明显,树种出苗率低,长到20厘米左右就枯死,活下来的不到一成。之后,王长林又采用植树的方法,从外边买来树苗移栽,但成活率仍然不高。经过反复琢磨,王长林借鉴当地烤烟育苗的方法,先用烤烟营养袋育苗,待种子发芽,树苗在营养袋里长得壮实后再进行移栽,这一方法大大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找到方法后,王长林开始大批量育苗,大面积移栽,平均每年育苗和移栽树木20000多株。王长林说:“栽树不比栽菜,我用的是笨办法,这些年就是不停地育苗,不停地栽树,移栽的树苗有些死了,我不管也不怕,我栽一百棵树只要有一棵能够活着,长大成材就行了。”

  为了确保树苗成活,王长林每天都要到山箐里挑水浇树,少时要跑5、6趟,遇到干旱跑上10来趟,每趟来回1公里多,一天最少也要走5、6公里路。19年王长林磨坏了60、70双鞋,栽下了20多万株树,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昔日面目狰狞的大箐山变得山峦叠翠,从“恶”山变成了“福”山,成为了村民晨练、城里人踏青、郊游的好去处。

  

  浇水

  种树难,护林更难。2008年3月31日,王长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一村民进山上坟引发了山林火灾,山火从下午2:00烧到6:00,尽管森防人员和村民全力扑救,仍有10多亩树林被烧毁。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才种活长大的树林被烧毁,王长林非常痛心,他万念俱恢甚至起了放弃的念头。村领导鼓励他:“没事,烧了还可以再栽,我们会支持你。”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第二天王长林5点就起床上山查看火场,几天后他开始在这片火场栽树。这次事故让王长林意识到防火的重要性,他禁止村民进山上坟用火,坚决制止村民在田里烧秸秆,没少得罪人。

  人祸易防,天灾难躲。2010年,刚刚经历了山火的大箐山又遭遇了较为严重的病虫害,大箐山的树木主要以云南松为主,小蠹虫的暴发几乎毁了整片山林,王长林从林业部门得知品种多样化可以减少森林病虫害。决心改变现状,除松树外,他开始培育水冬瓜树、栗树、柏枝树等不同品种的树苗进行移栽。经过努力,如今的大箐山树木达到了近10个品种,森林病害得到有效控制。

  

  多年来,王长林不知穿坏了多少双鞋

  如今的王长林已经满头华发,但他并没有停下种树护林的脚步,每天依旧用瘦小的身躯扛着锄头、挑着水桶上山干活。当记者问他:“这样值得吗?”王长林说:“能用我满头的白发换来绿油油的大箐山,能让孙子享受到森林的好处,我这一辈子值了!”(报送单位:云南省网信办 作者:郭艳波、吉桂琼 摄影:周杰)

主播介绍

   

  雨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节目主播、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优秀节目奖等荣誉。现担负中国之声《央广新闻》、《全球华语广播网》节目,以及央广重大事件主题类报道的主播工作。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王长林:一头华发换青山

19年来,王长林仅靠手刨肩挑,一个人植树近20万株,把半辈子的心血融入了大箐山,用一头华发换来了一片青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