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孤独的“追风者”

2019-04-30 16:44: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孤独的“追风者”》。 

   

 

本期主播:王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6月8号这天中午,佛山市民的手机上同时收到了一条引人注目的信息:“预计半小时内禅城南庄、张槎,南海狮山、大沥、里水可能有龙卷风,请立即组织防御。”

  

  佛山气象台

  当日14时05分,南海区大沥镇果然发生了龙卷风,吹翻了大约2000平方米铁皮顶。由于预警及时,人们提前做了防御准备,龙卷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是目前我国首次准确预测龙卷风,气象工作者为之鼓舞。这背后,是佛山气象工作者经年累月的巨大努力。

  龙卷风频发的佛山于2013年成立了国内首家龙卷风研究中心,由佛山气象台技术总师黄先香担任该研究中心首席预报员。尽管已经从事气象工作20多年,黄先香依然坦言,“有突发天气来临时,就感觉身上的压力特别大。”

  纵观全球,龙卷风预警一直是一个难题。黄先香介绍,龙卷风持续时间短、区域范围小且、移动速度快、发生概率低,因此很难被预警。过去5年,佛山气象人对龙卷风展开了深入研究,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指标量和研究成果。

  6月8号龙卷风过境后,大沥大约2000平方米铁皮顶被吹翻,现场一片狼藉。台风余威还在,可气象工作人员顾不了那么多,他们需要冒着危险去现场勘查,追着狂风暴雨跑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台风“艾云尼”过境期间,佛山气象台全体工作人员持续了8天高度戒备状态。尤其是7号8号雨势最大的两天,恰逢高考,因为遇上了这种突发天气情况,增派人手加班加点就是一条更长的战线。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没有正常的作息,而业务一线值守班人员却早已习以为常了。

  随着技术进步,先进的地面气象仪器代替了人工观测。比如,降水量的测量不再是人工看刻度读数值,而是通过雨量桶内量斗的翻转,准确记录每一滴雨的时间。不过气象仪器给观测员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以前只要记录3个时间段的数据就可以了,现在要保证每分钟数据准确”。

  生活中我们常常吐槽天气预报不准,佛山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天气预报的数据来源是气象仪器,以目前的技术水平,仪器的测量标准还不能跟人体感受完全契合。虽然天气预报不能做到100%准确,但他们会尽100%的努力。 (报送单位:广东省网信办 图文:陈嘉颖、叶绮晴)

主播介绍

 

王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播音员、主持人。曾担任《习近平与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天地通话”》、《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以及期间记者会、《中共十九大中共中央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两会总理记者会》、《APEC北京峰会》等数十场现场直播的主持人。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等奖项。其中,H5系列产品《王小艺的朋友圈》获得中国新闻奖新媒体作品一等奖。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孤独的“追风者”

台风余威还在,可气象工作人员顾不了那么多,他们需要冒着危险去现场勘查,追着狂风暴雨跑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