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一份责任,两代坚守

2019-04-30 15:04: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不忘初心,逐梦路上砥砺前行》。  

 

 本期主播:阿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 

  从广袤草原到大漠戈壁,从蜿蜒界河到莽莽林海,在绵延八千里的内蒙古边境线上,有边防官兵的常年驻守,更少不了护边员的默默奉献。他们用生命和忠诚,筑起祖国北疆的坚固长城。

  34年来,蒙古族牧民阿迪亚一家在中蒙边境线义务巡边近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两圈还多。这个家庭扎根草原,就像一个“流动哨所”,守望着祖国北疆边境线34年未曾换岗。他们不仅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护边事业,更把这份责任传承下来。

  1977年,19岁的阿迪亚当上了民兵。1980年,他应征入伍,主要任务就是守边、护边。那个年代,边境线上没有铁丝网,草原上盗赶牲畜、越境偷猎、皮毛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动多发,直接影响到边境地区的安宁。镇政府和边防部队就把他们这些当过兵、热衷护边事业的群众安排到边境沿线,以放牧的形式守护边境安宁。四年的守边军旅生涯,让他对草原的热爱以及守护的责任深入骨髓。

  34年来,阿迪亚一家每天在边境线附近放牧,同时注意着边境线附近的风吹草动。一旦发现异样,就会第一时间向边防派出所报告。

  不论炎热酷暑,还是冰雪严寒,阿迪亚夫妇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达茂旗边境线环境恶劣,气候变化无常,严重影响着他们的身体健康。阿迪亚患有胰腺炎,妻子娜仁其其格的腿发生变形,每走一步,都是一种挑战,这也是阿迪亚最遗憾的事情。

  2008年,阿迪亚在家门口的一处草坡上用砖摆了“中国”二字,并在家门口竖起了五星红旗,以此表达对祖国和家园的热爱,从那以后,草原上又多了一抹常年飘动的中国红。每次巡边归来,看到家门口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看见站在红旗下的妻子,阿迪亚总会哼起老俩口熟悉的长调。

  阿迪亚夫妇的家国情怀成为草原上的佳话,他们的精神也影响着自己的孩子。2014年,大儿子宾巴、小儿子阿迪力相继从日本和上海归来,照顾父母的同时,也接过了父亲阿迪亚巡边的“接力棒”。

  在草原边境,每一个蒙古包就是一个哨所,每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教导员萨初日拉图说,是阿迪亚把放牧守边的理念普及到了这片草原的每一户牧民。(报送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

主播介绍

  阿杰本名陈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任播音员,央广“十佳主持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北京大学艺术硕士,现任央广综艺节目中心办公室主任。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主持人,多次主持总台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六一晚会、中秋晚会、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大型节目和盛典。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亚广联创新节目大奖获得者。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一份责任,两代坚守

这个家庭扎根草原,就像一个“流动哨所”,守望着祖国北疆边境线34年未曾换岗。他们不仅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护边事业,更把这份责任传承下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