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东北药王”徐等一

2019-04-28 11:28: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东北药王”徐等一》。

 

  

  本期主播: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华夏之声主持人) 

  驶下沈吉高速,汽车在通往椽子沟村的公路上继续奔驰。突然,一块高悬于公路一侧的巨型牌匾,从车子的上方一掠而过,牌匾上的一行大字十分醒目:椽子沟村药材景观带。

  在群山环抱之下,一块块显然经过精耕细作的药田,沿着公路,伸向远方。说到药材,说到清原的药材产业,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蜚声全国药材界的“东北药王”徐等一。

  徐等一如今已年近古稀,13岁时,他随家人从山东来到东北。22岁那年,被当时的生产队指定为负责药材生产的技术员。让一个只有22岁的毛头小子当技术员,队里的理由很简单:“徐等一肯干,遇事爱琢磨。”

  徐等一的一生,从此与药材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在农民的观念中,种人参是不能施肥的,一帘人参的产量只有1.5公斤左右。徐等一经过实验,提出为人参施以农家肥,三年后,每帘人参的产量提高到十多公斤。

  几年后,生产队解体,土地由农民承包经营。徐等一家里承包了几亩地,开始研究龙胆草的生长规律。仅靠卖幼苗,徐等一当年就获得了五千元的收入。1991年秋,徐等一共收获了25斤种子,除留下一部分自用的外,卖了一万多元。1992年,徐等一把自家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四亩,光卖苗子就收入了6.7万元。

  2004年,英额门镇党委和镇政府决定调整村党政班子,任命徐等一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等一是靠种植药材起家的,他深知种植药材与种植普通农作物在收益上的巨大差异,因此一上任就极力向农民推广药材种植。在先行者现身说法和鼓励政策的激励下,椽子沟村的药材种植业迅速发展起来。

  二十多年来,徐等一先后研究成功了龙胆草、玉竹、苍术、窜地龙、白鲜皮、威灵仙、辽藁本、黄精等十多种野生药材的人工种植技术。从龙胆草开始,每一种药材人工种植成功,徐等一都会把种植技术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帮乡亲们选择适合种植的土地,提供种子、种苗,指导乡亲们如何管理,如何防止病虫害。如今,椽子沟村了成了远近闻名的药材村,全村80%以上的土地都种上了药材,许多农民开始向外村租用土地,从事药材生产。

  椽子沟村地处山区,山地面积占一大半,每年春秋两季,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而春季四五月份,药材的种子发芽的季节,如遇干旱,种子就会被扼杀在萌芽之中。要想药材业得到发展,首先要解决浇灌问题。徐等上任当年,全村就打了68眼井,现在,全村的灌溉井达200多眼。这些灌溉井分布在每一块药田里。

  借助现代传媒的发展,徐等一研究开发的药材人工种植技术传遍大江南北,许多品种在外地形成生产规模。“药王”的美誉也远播全国。(报送单位:辽宁省网信办 作者:胡英才)

  主播介绍

   

  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曾荣膺中央台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等奖项,主持的节目涉及众多类型和领域,录制音、视频访谈节目超过1000期,对话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楷模、明星艺人等,近期策划并推出《全国高校巡礼》、《对话商学院》等系列内容。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东北药王”徐等一

徐等一研究开发的药材人工种植技术传遍大江南北,许多品种在外地形成生产规模,“药王”的美誉也远播全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