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张光付:像雷锋一样的好战士

2019-04-28 10:33: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开民族团结之花 结共同幸福之果》。

 
  

 本期主播:长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雷锋是个兵,我也是个兵,我就是要做像雷锋那样的好兵。”

  这是辽宁武警总队抚顺支队执勤五中队副中队长张光付的人生格言。他个头不高,相貌朴实。从军13年来,不仅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成为工作岗位上的能手和多面手,还始终把践行“雷锋精神”作为做人做事的理想追求和价值标准,爱心足迹遍布20余个省市。无论在军营还是在学校,甚至是在探亲路上、休假期间,张光付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张光付来自河南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05年,从小就梦想当兵的张光付在河南邓州入伍,来到武警抚顺支队。新兵的第一堂“必修课”就是参观“雷锋城”抚顺的精神丰碑——雷锋纪念馆。在纪念馆里,张光付和全体新兵一同唱响了进入军营学会的第一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一幅幅照片、一篇篇日记、一张张汇款单和补满补丁的衣服,无不深深地触动了张光付的内心,“雷锋”就像一位给他谆谆教诲的老班长。从那以后,像雷锋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成为张光付成长成才的精神力量。

  2009年张光付休假期间,家乡麦田失火,他灵活运用部队所教的灭火常识,根据火情和风向,迅速将村民分组划片,组织村民形成合力有序扑火,成功将大火扑灭,挽救财产15万余元,但自己身上多处被热浪灼伤;2010年,在抚顺市“7·31”抗洪抢险中,他带领党员突击队连续在抚顺市“三块石”受灾地区奋战10余个小时,成功解救被困群众200余人;2011年4月,他又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起了一名5岁儿童,并在乡亲们的协助之下把小孩及时送往医院进行了抢救,直至脱离生命危险他才悄悄离开;2014年8月,他刚到北京指挥学院实习,恰逢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他在学员中发起向灾区奉献爱心的活动,将100件衣物、200册图书、5000个学习笔记本寄往灾区学校……

  翻开张光付的“帮扶计划本”:申家福,严重腰脱,老伴股骨头坏死;张明辉,患有软骨病,卧病在床;特困户霍树林,患脑血栓,儿子偏先性弱智脑瘫,妻子智商不全;大学生韩志家每学期学费生活费4500元;李占兰,父亲车祸残疾,每月生活费500元……从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到贫困学生,张光付在一点一滴中为好人的“好”诠释新的内涵;在一言一行中为善良的“善”增加新的注解。

  在张光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雷锋、做好事的队伍中。2013年,战友们以其名字命名,成立了“光付之光爱心团队”,目前已有500多人加入其中,与他一起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张光付带领爱心团队策划开展“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计划”,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群众,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把学习雷锋当做一种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真正让雷锋“圈粉”扎根在人们心中。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张光付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雷锋从未走远,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雷锋”。张光付说:“雷锋精神是一种大爱精神,是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一种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官兵,一定要担负起强国使命。我会继续走好今后的每一步,努力成为一名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永远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报送单位:辽宁省网信办 作者:高雪峰 张清荣)

主播介绍

  长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播音员、主持人,现为《共和国声音日历》、《永恒的中国之声》栏目的播讲人。曾主持《新闻纵横》、《全球华语广播网》等节目。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张光付:像雷锋一样的好战士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张光付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雷锋从未走远,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雷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