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刁克剑: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

2019-04-28 09:52: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刁克剑: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 
 
 
  本期主播: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华夏之声主持人)
  在抚顺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的一间办公室内,大大小小的实验工具、电路板、导线摆放在偌大的桌面上,刁克剑正在用放大镜仔细查看着一块电路板……

  从肉眼可见元件、导线、焊点的电路板,到外形精巧、功能强大的电子芯片,刁克剑需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验证。为了避免外界干扰,夜半而起、天亮而熄成为他的常态。超负荷的工作让年仅44岁的他头发花白,可他的作品却件件让人惊叹,可与德国、日本等尖端技术比肩。

  办公桌的一角摆放着一个巡检仪,那就是刁克剑发明的“宝贝”。它的外形像一把灵巧的手枪,轻轻叩动扳机,一分钟就能检测石化企业设备的运行状况,完成预警功能。不仅如此,它还能将压力、温度等数据通过内置芯片远程传输,存储到后台数据库,并通过对比分析,直接得出设备运行结论。这项技术突破,实现了设备故障从“事后维修”到“预知维修”的革命,成为国内巡检信息化首创产品。同时,还解决了“巡而不检”、巡检不到现场及判断不准确等管理难题。

  一枚徽章大小的硫化氢报警装备,也是刁克剑的“宝贝”之一。“现在石化企业常用的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是国外进口货,有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大小,6万多元一台,笨重且价高。我就琢磨着,能不能利用我掌握的技术,研制一个新产品,降低企业安全生产的成本。”为了完成这个梦想,刁克剑挑灯夜战,无数个技术理论被反复验证、实践,最终,这个体积仅是进口产品的1/40,成本远远低于进口产品的报警装置研制成功了,它可以别在胸前,如果遇到硫化氢,能灵敏迅速反应,发出声光警报,并且可以一点激发,多点响应,提醒相互求援。这又是一项国内首创的产品,更换触媒后,还可用作一氧化碳等多种气体的报警。在通过国家相关认证后,2015年初,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并投入使用。

  2009年,刁克剑研发的设备多功能数字监测系统,经辽宁省鉴定,成为国内检维修信息领域唯一的监测系统,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了“2009年度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2011年这套系统成为行业质量标准,并在抚顺石化推广。他还带领技术人员完成了班组综合管理软件、ZYBH-18矿用巷道抑爆装置、消防机器人等多项成果研发及产品转化,产品全部为国内技术领先、行业标准,先后获得了中国施工企业协会颁发的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等奖项。2016年,刁克剑代表抚顺石化入驻中国·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基地后,负责国家十二五计划的“机械密封早期预警监测系统”项目。这是多年来国内外业界高度关注的课题,这个课题完成后,相当于机械密封监测有了“黑匣子”,发现问题即可实现预警。

  刁克剑为什么能从一个普通钳工成为微电子专家?他回答“上瘾”。1988年,刁克剑刚踏进抚顺石化时只是名钳工,当时只有十七八岁的他,为拓展视野、提升技术水平考进职大进修;他自学英语、法语,阅读外文技术书籍,用坏了10多个电子词典。如今他能用英、法两种外语和国外同行交流。他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更是痴迷。“弄这个,我一宿一宿地干,和人家打麻将一样,不知道累!”刁克剑讲起自己在IT领域的成长经历:“因为我是技术负责人,所以自己要先懂。当我遇到问题时,总是边学边干。记得在组建无线数据传输网络时,涉及Netware无盘网络系统应用,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我就托人买了一本《Netware操作手册》,足足三四百页,从第一页学到最后一页。最后亲手建起了这个很少有人问津的无盘工作站。”

  就这样,刁克剑凭着敢于拼搏、敢于突破的决心毅力,在信息技术世界里一路冲浪,先后参与辽宁省、抚顺市广播电视、金融、公安及政府相关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并担任了无线网络传输领域的技术负责人,成为业界大拿。

  近年来,刁克剑以每2-3年研发一项科技成果的速度,打造着创新奇迹,让行业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刮目相看。尽管如此,他仍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与紧张感,对于任何一项课题研究都不敢怠慢,竭尽全力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以促进工业和民用相关事业的发展。(报送单位:辽宁省网信办 作者:佟玲)

主播介绍

 

  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曾荣膺中央台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等奖项,主持的节目涉及众多类型和领域,录制音、视频访谈节目超过1000期,对话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楷模、明星艺人等,近期策划并推出《全国高校巡礼》、《对话商学院》等系列内容。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刁克剑: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

在抚顺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的一间办公室内,大大小小的实验工具、电路板、导线摆放在偌大的桌面上,刁克剑正在用放大镜仔细查看着一块电路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