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一个士兵的高原坚守

2019-04-26 11:23: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一个士兵的高原坚守》。 

 

  本期主播: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华夏之声主持人)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境内的通麦大桥路段素有“死亡路段”之称,这里山体土质疏松,高山滚石难以预料,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等,平均每年发生200多次各类地质灾害。川藏公路沿线有400多公里穿行在悬崖绝壁上,穿越“鬼门关”“断魂谷”等9大险段,被称为“世界公路病害百科全书”。用王发明的话说:“在这里,虽然没有硝烟,没有枪林弹雨,但随时都面临生死考验。”

  2000年,18岁的甘肃小伙儿王发明入伍西藏。自打穿上军装,他就肩负起守桥救人的任务,负责通麦大桥及其附近68.44公里路段的养护保通和应急救援。刚当兵那会儿,穿上军装的王发明干的却是“修边沟,刷边坡”的活儿,“凭啥别人手握钢枪,而我只有铁锹扫把。”入伍前几个月,他几度想要放弃。但在这里,他读懂了什么是“交通兵”。他说:“每一次从死神手上救出游客,每一次在泥石流和塌方中成功转移百姓,都坚定了我把青春留在雪域高原的愿望。”2003年,王发明考取武警南昌指挥学校。毕业后,他又选择回到西藏,驻守大桥。这些年,他学会了随时保持警惕,时刻准备“战斗”:看树木的倾斜和摇晃角度,听石块滚落的声音,闻林子里腐烂异样的气味,提前预判地质灾害的来袭。“只有在最危险的地方,才能察觉到险情会不会再次发生。”他的胳膊上、膝盖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伤疤,由于常年泡在雨雪中,他早早患上了风湿病。王发明的妻子潘娟丽怕买的护膝不保暖,特意找来几块兔皮缝成护膝,“希望他能好过一点”。

  

  武警某部第三支队官兵在通麦特大桥周边组织道路养护作业。( 戚宇 摄)

  每年,都有老兵离开,又有无数新兵加入,守路的人一茬儿接一茬儿。王发明说,路平桥通,藏区繁荣,就是护路战士最大的心愿。如今,江面上并排横跨着的3座桥见证了通麦从天堑变通途的巨大转变,也记录了王发明等守桥官兵们的艰辛付出。

  

  三代通麦大桥从下到上依次排列。(戚宇 摄)

  60多年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一直在这里代代相传,对梦想的坚守也在这里代代传承。“两路”精神与在建藏历程中孕育出的“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长期奋斗过程中淬炼出的宝贵财富,是无数个像王发明一样的人民子弟兵以青春和生命保障畅通的高原天路,它如精神灯塔,照亮着一代代奋进不息的西藏儿女,成为追梦路上的强大动力。(报送单位:西藏自治区网信办 作者:次仁片多)

主播介绍

  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曾荣膺中央台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等奖项,主持的节目涉及众多类型和领域,录制音、视频访谈节目超过1000期,对话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楷模、明星艺人等,近期策划并推出《全国高校巡礼》、《对话商学院》等系列内容。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一个士兵的高原坚守

60多年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一直在这里代代相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