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开民族团结之花 结共同幸福之果

2019-04-26 11:03: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开民族团结之花 结共同幸福之果》。

 

 本期主播:长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首久唱不衰的歌,用真情唱出了各民族之间团结和谐的深情。

  图为高永乾和次仁曲珍 (图片来源:次仁曲珍本人提供)

  记者第一次见到次仁曲珍时,她正和爱人高永乾在厨房里忙碌着,妻子切菜洗菜,丈夫炒菜,很是和谐。高永乾2006年毕业于兰大,一次偶然的选择使他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那曲,并在2008年与次仁曲珍结识,那时的他们青春懵懂,工作上一来二去慢慢就擦出了爱情火花。2009年高永乾开始创业,在那曲巴青县开办了一家诊所;也是在那一年年底,他们结婚,种下了民族团结的花种。

  结婚后,每当逢年过节高永乾夫妇都要回次仁曲珍家看望老人,而每一次对高永乾最深切的感受是,餐桌上除了牛羊肉,就是一些不够新鲜的蔬菜,于是他们就想着在自家院子里面试种一点蔬菜看看长势情况,结果蔬菜的长势比预期的好。也就是这样,夫妻俩萌生了回家致富的念头。

  2015年3月30日高永乾和次仁曲珍夫妇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筹资1000万元注册了达孜区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业初期,遇到了设备短缺、技术落后等困难和挑战,但他们并没有退缩,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购买大型设备,提高生产效率。2017年在达孜区农开办的积极协调帮助下,投入450万元新建了10座现代化大型反季节蔬菜种植大棚;投入200万元新建了60栋拱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2018年公司在区、乡政府的帮助下,已流转土地6800余亩,新建温室大棚70栋,租赁温室大棚28栋。公司现有技术人员11人,培养当地技术骨干26人,基层员工57人。去年公司年产值达到2400万元,利润498万元。

  图为次仁曲珍给当地村民讲述蔬菜种植情况(图片来源:次仁曲珍本人提供)

  高永乾和次仁曲珍是一对懂得感恩的夫妇,当她们的公司发展越来越好时,这对夫妇时常提醒自己,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要懂得感党恩;要懂得学会回报社会,他们的目标不是纯粹的个人发展,是要在自家富裕的基础上,带动更多身边群众致富。这对夫妇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家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高永乾和次仁曲珍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到的。公司通过年底分红、地租、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方式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2017年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00人,年底分红资金共3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6人,季节工57人,人均工资3000元/月,共发放工资121万元;共流转土地2200亩,温室大棚28栋,租金共计200万元。2018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00人,年底分红资金共30万元;培养当地技术骨干26人,基层员工57人,人均工资3100元/月,共发放工资163万元;共流转土地6800余亩,租赁温室大棚28栋,租金共计512.84万元。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更不忘初心,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带动的贫困户也在逐步增加。如今,达孜区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成了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

 

  图为2017年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红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次仁曲珍本人提供)

  

  图为次仁曲珍慰问当地贫困户(图片来源:次仁曲珍本人提供)

  高永乾和次仁曲珍开办的达孜区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领贫困户群众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有效地把当地农牧民闲散劳动力组织起来,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优化当地产业结构,提高当地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对发展地区,促进民族团结,也将产生积极影响。高永乾和次仁曲珍爱情的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唐嘎乡田间地头。(报送单位:西藏自治区网信办 作者:索朗宗吉)

主播介绍

  长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播音员、主持人,现为《共和国声音日历》、《永恒的中国之声》栏目的播讲人。曾主持《新闻纵横》、《全球华语广播网》等节目。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开民族团结之花 结共同幸福之果

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坚持“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一朵朵芳香四溢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