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画

2019-01-24 16:47:00来源:央广网
 

  年画,起源于先秦时期的桃符,不仅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新春期盼,更是民风教化的重要载体,就像是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

  春节,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伴随辞旧迎新的喜庆,五彩纷呈的年俗,寄寓着欢乐祥和,绵延数千年。

  老林:欢迎欢迎,今天腊月二十三了,从今天开始过年了……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辽宁的气温零下20度,抚顺章党镇营盘村的老林一家,请出灶神年画,开始了喜迎新春的第一个仪式。

  老林:咱把今年的灶王爷贴上,按规矩应该是晚上时间贴,八点多到九点之间。灶王爷供在东墙上,东为大。现在开始拜了啊!灶王爷本姓张,骑着马跨着枪,来年多给我们带回钱和粮!保佑我们全家人过得平平安安,富贵有余!

  灶,对农耕为本的华夏民族有着特殊的意义。千百年来,人们在灶火的映照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远方游子心中,灶火升起的地方,就是家的方向。不管在哪儿,过年时贴一幅灶神年画,牵连的是家族亲情,也是新年的祝福。

  千里之外的江南水乡,呈现的是另一幕独特的年画风俗。

  桑蚕之乡湖州,每年新春,养蚕农家都要贴“蚕花年画”,为自己一年的劳作拉开序幕。 

  倪水根:年画《蚕花娘娘》,像每年蚕花娘娘生日这一天祭拜一下,期盼明年栽桑养蚕能有一个好收成。年画《猫蝶富贵》,上面有两只小猫,养蚕人家就是怕老鼠,因为老鼠要把蚕宝宝吃掉的,所以贴这个年画以后,老鼠就不进来了……

  中国上古先民把五谷播种、收获的周期称为“年”,殷商甲骨文中,“年”字由“人”字与禾苗的“禾”字组成,意思是丰收之后、农人载谷而归,过年,象征着又一个劳作季的开始。年画,起源于先秦时期的桃符,辞旧迎新之际,人们把桃木板悬于门外,刻画神荼、郁垒两位神将的形象,祈福避祸。

  年画增添喜庆,也传承着传统文化。忠义千秋的关羽,恪尽职守的秦琼、尉迟恭,教子有方的窦燕山,这些喜闻乐见的人物形象,以年画的方式,辗转于千门万户的方寸之间,它所表达的道德伦理,也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中国人。

  时代在变,生活在变,年画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每当新桃旧符再度交替的时刻,深藏在心灵深处的记忆仍会顽强地袭来,牵动起遥远的思绪。

编辑: 高杨

年画

年画,起源于先秦时期的桃符,不仅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新春期盼,更是民风教化的重要载体,就像是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