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猫叔说事:部分中学生不会系鞋带?切勿因学业丧失生活能力

2019-09-04 10:47:00来源:央广网
 
 

 

 

 

猫叔:

九月份是开学季!孩子们在度过了两个月的愉快暑假后,又要回归校园了!

最近,杭州一所中学的初一新生军训时的一个游戏,引发了网友热议!这个游戏就是简单地要求新生们自己系鞋带!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些十二三岁的初一新生中,居然有将近三成没有完成。有网友表示,十二三岁了,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都不会。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会做,将来还怎么出社会?十多岁仍然不会系鞋带,到底值不值得惊讶?当今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丧失了基本的生活技能。

(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视)

对于这个现象,猫叔觉得,孩子生活技能差,追根溯源与家长只重学业有关。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多放手,尽量让孩子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知识很重要,劳动技能也很重要,不能顾此失彼。各位帖友,对于这一现象,您怎么看?

 

网友评论:

@Vincialign达芬奇:这些生活中的小事,确实需要孩子们自己去完成,家长替代不了永久~

@洛依yu:现在的孩子还是多放手让他自己学会生活自理。

@核桃27265:过于溺爱也是一种伤害,家长们这样做其实是在毁了孩子。让孩子独立自强起来,反而是对他(她)以后生活的保障。

@周杰伦前世情人:我弟小时候我就教他系鞋带,自己找衣服穿衣服自己搭配,自己洗袜子,自己叠被子,自己计划事情,让他从小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相关阅读:

@中国青年报:【#三成初一新生不会系鞋带#,网友吵翻天!】杭州某中学在初一新生军训间隙,开展了一个穿、系鞋带的比赛。比赛结果出来了,在84名学生中,有三成学生无法在规定时间完成穿鞋带,许多学生提着鞋带向老师求助。三成初一新生不会系鞋带这条新闻出来后,有人现身说法,称自己也是初中才学会的,因为以前穿粘扣的鞋。也有评论毫不留情指出:“巨婴”。你怎么看?

 

 
编辑: 张可月

猫叔说事:部分中学生不会系鞋带?切勿因学业丧失生活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