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只送不卖!这家馒头店8年送出260万个免费馒头

2019-08-06 19:49:00来源:石狮日报

  

  8月3日,店长陈峰与义工小叶早早蒸好了馒头,将其中的160个馒头打包成80份,与志愿者们一道上街分发。“专送穷者,给钱不卖!”从2011年8月3日到2019年8月3日,位于福建石狮市湖滨曾坑金曾一路的这家“永恒阳光”馒头店,已经整整温暖石狮8个年头,他们以“上街派发馒头”这种朴素的形式,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免费馒头 八年坚守

  “免费派发馒头,专送贫困群体,不对外售卖。8年前,“永恒阳光”馒头店在石狮曾坑霞角一处店面悄然开张,只要是困难群体都可以来免费吃。

  此后的两年间,“永恒阳光”馒头店免费送出馒头80多万个、日均逾千个、受益困难群众近40万人次。不过,也就是在开店两年后,“永恒阳光”馒头店因资金问题陷入困境。相关新闻在各家媒体发布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泉州第一店,旗帜不能倒!”有网友甚至发出这样的呼吁。

  2013年8月份,“永恒阳光”馒头店决定开始接受民间捐助,共同做好“免费馒头”这件事情。这一晃,又过去六年,这家感动石狮人的免费馒头店,依旧飘香。经统计,八年间“永恒阳光”馒头店送出馒头260万个。

   

  各界助力 共洒阳光

  一日行善,不难;坚守八年,不易。

  “各界爱心人士的助力,让‘免费馒头’更有生命力。”回顾过去这六年,“永恒阳光”馒头店店长陈峰表示,这些年社会捐款有来自个人、单位、微信群,也有慈善公益团体的帮助,捐款金额及账目每月在新浪微博向社会公开,目前接受外界捐款总额达63万元,超过馒头店总运行投入的半数,余下部分全部由幕后资助人及自己投入。

  新闻热点不会一直保持热度。事实上,2015年以后,随着媒体“曝光率”下降以及经济下行等因素,捐款的数量随之下滑。“其实每月都有捐款,只是数量和数额比以前少了很多。”陈峰说,以前每月还能有几千元,后来最低降至每个月几百元,相较于每月需要1至2万元的投入,“不足的部分我们自己来想办法。”

  令陈峰感动的是,一些网友、读者经常向“免费馒头”捐款传递爱心,比如“闽南善友慈善会”每月会汇来1000元,目前已坚持了一年多。陈峰表示,每一笔钱都用在爱心事业上,每一个馒头都实实在在地送出去。

  不忘初心 飘香依旧

  “免费馒头”进入第九年,未来将会怎样?

  “若把‘免费馒头’当成负担,估计早就关门了。”陈峰笑了笑说,只要周边群众有需求,“免费馒头”就有其存在的意义,再困难都会想方设法继续开下去。采访接近中午12时,不时有老人进店取馒头,陈峰和义工小叶热情地打着招呼,送上刚出炉的馒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前,“峰哥(爱心传递)”ID在某网络平台注册,目前已发布23条“免费馒头”短视频,粉丝达1.5万人,关注量接近1500人。其中,单条播放量最高达8348人次、评论量最高达1051条。“小小的馒头,温暖了一座城市”“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不少粉丝在视频下方留言,一些人甚至从平台刷礼物支持“免费馒头”。

  进入新的一年,“永恒阳光”馒头店方面表示,将按照之前承诺的那样:让每一笔捐助都能惠及疾苦贫寒,让每一个馒头都能滋润颠沛辛劳。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阳光跟帖》微信公众号

  

编辑: 陈涛

只送不卖!这家馒头店8年送出260万个免费馒头

8月3日,店长陈峰与义工小叶早早蒸好了馒头,将其中的160个馒头打包成80份,与志愿者们一道上街分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