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果你路过这家餐厅,请收下他们无声的微笑!

2019-06-11 14:08:00来源:成都日报

如果不经意地路过这家位于四川成都天府二街的外卖餐厅,没有人会注意:即使是在最忙碌的时段,这里都很难听到交谈的声音。

 

洗菜、切菜、炒菜、配餐、外送,店里忙碌的面孔大多年轻,和他们打招呼,他们多是向你报以微笑,然后继续手里的活计。

 


 

这家餐厅,从厨师到送餐员,大部分都是残疾人。每一天,他们穿梭于高楼之间,把饭菜送给客户,把新的生活方式送给自己。

 

92年出生的范恒已经是一名熟练的外卖小哥。从店里到目的地,他拎着的盒饭总是热乎的。

 

 

“搞这个餐厅是女儿的主意。”餐厅负责人邓如斌边接受采访,边用熟练的手语和几个小伙子谈着事情。

 


邓如斌(站立者)和店里的小伙子说事情。

 

他的女儿邓绮珈设计了餐厅品牌的理念和核心:不仅希望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还希望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员工们往车上搬东西,箱子很重,附近干活的环卫工大姐也过来帮忙。

 

25名员工中,18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聋哑人有11名。洗菜、切菜、炒菜、配餐,他们既在这里工作,也在这里学习。

 

 

92年的彭俊是店里的墩子(本地方言中专职切菜的员工)。平时除了自己干活,他还会教教新来的员工切菜拌菜。

 

“我们想培养他们,不仅仅是打下手,送外卖。如果有一天,他们都可以在工作中独当一面,这就是这家餐厅的成功。”

 

 

店里的送餐小哥披上外套,准备出发。

 

最开始,因为无法用语言交流,员工出门送外卖总会遇到沟通上的问题。现在,邓如斌调整了营业方式:以定时定量配送的团餐为主。这样一来,员工容易熟悉路线,沟通的问题也可以由后方解决,派送效率大大提高了。

 

闲下来的时候,大家会用手语或纸笔和手机聊聊天。

 

 

“好多人都有工作笔记,配送信息、工作过程都是记下来的,”邓如斌说,“娃娃们虽然年纪小,但都很用心。”

 

“我们想给残疾人提供收入稳定,内容稳定的工作机会。今年计划解决100个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我们会增加30个爱心点位,会有两个新的无声餐厅。未来的五年,我们希望解决500个残疾人就业的问题。”邓如斌说。

 

97年的何伟正在灶台上忙碌,在店里师傅的帮助下,他现在已经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菜。未来,他想做一名专业的厨师。

 

无声的餐厅,

无声的外卖,

这些人在有声的世界里,

用自己的汗水歌唱着美妙的旋律。

 


 

为他们加油!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阳光跟帖》微信公众号

 

  

编辑: 张可月

如果你路过这家餐厅,请收下他们无声的微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