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艳能,好样的!

2019-06-01 21:38:00来源:央视新闻
  17岁的高艳能是云南省罗平县马街镇第一中学的一名初三年级学生。在近期的体育中考中,他凭借自己1000米跑步的视频火了,因为他是拄着双拐靠一条腿坚持完成这1000米考试的。
  
  不愿免考 坚持拄拐完成体育考试
  按照规定,身有残疾的高艳能可以申请体育免试,但是他却选择坚持参加。考试过程中,高艳能拄着双拐,凭借双手发力、左腿跳跃,奋力追赶着前面的同学。
  
  最终高艳能以4分36秒的成绩完成考试。对照考试标准,高艳能的最终成绩是9分。但是如果申请免考的话,高艳能可以得到总分的50%,10分。

    

  云南省罗平县马街一中学生高艳能:

  假如我免考,虽然能得到一半的分,可是这一半的分不是靠我的拼搏得来的。我想用实力证明我自己。

  7岁时意外摔伤 依然心怀梦想

  除了1000米,引体向上、跳绳和排球,高艳能全部参加。总分50分,他凭借自己的力量获得了39分。

   

  高艳能的残疾,是因为7岁时的一次意外摔伤。由于家庭贫困他未能及时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导致伤势恶化,最终右腿被高位截肢。

  云南省罗平县马街一中学生高艳能:

  当时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给我打了麻药,反正醒来的时候我的脚已经没了。我当时应该是没感觉到痛吧,但就是忍不住想哭。

  那时,高艳能的拐杖是父亲用木头做的,不仅重而且不防滑、容易坏。经过无数次的摔倒以后,高艳能慢慢知道了采取什么样的姿势,可以使自己摔倒时不受伤害,而一次次的摔倒,也让他拄拐杖的技巧越来越娴熟。

   

  现在,高艳能还可以双手端着装有饲料、直径50多公分的大盆,右肘夹着拐杖,快速下楼梯,爬上一米多高的挡墙喂牲畜

  父亲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高艳能在家时,除了看书、复习功课外,做饭、喂牲畜等家务活,也都抢着干。

  
  高艳能所在的班有62人,他的成绩排在15名左右。

  现在,他正全力备战中考。

  云南省罗平县马街一中学生高艳能:

  我想努力学习,争取考上一个很好的高中。我腿脚不方便,所以希望好好读书,将来当老师。

  “不靠怜悯 靠自己”

  高艳能说,残疾人不是靠别人的怜悯生活,要靠自己。

  人生道路很多条,不仅有鲜花掌声,还有坎坷沟壑。面临挫折和困难,我们对待它的方式,决定着人生道路的不同方向。

  
  是自暴自弃一路下滑,还是迎难而上迈步攀登?看看这位17岁的少年,他在拄着拐杖,向上奔跑。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阳光跟帖》微信公众号

  

  
编辑: 陈涛

高艳能,好样的!

在近期的体育中考中,高艳能凭借自己1000米跑步的视频火了,因为他是拄着双拐靠一条腿坚持完成这1000米考试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