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危急时刻,他们从天而降……

2019-06-01 18:51:00来源:文明江西

29日上午9时41分许,遂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来自辖区某小学校的报警,称有一名学生欲跳楼轻生。接警9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了现场,发现一名小学生正坐在学校3层宿舍楼的楼顶。经仔细观察,消防人员发现男孩所处位置是楼顶外的挑檐上,其背后有一道近1米高的围墙。围墙外,男孩双腿悬空、身体前倾,只要身体失衡,就很容易从三楼楼顶跌落。围墙内,两名女教师焦急万分。由于担心孩子做出危险举动,她们不敢太靠近,只能不停地劝说。

 “这名孩子课间和同学闹了点意见,情绪很激动。真担心他会做傻事。”见到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学校教师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名教师告诉消防员,这名男孩是该校五年级学生,今年11岁,因为上午与同学发生口角,趁人不注意爬上了学校宿舍楼房顶。

为了让这次救援任务万无一失地完成,以“蹲姿”体态摸上房顶的三名消防救援人员靠嘴型和打手势示意,悄悄与围墙内的两名女教师完成了分工合作:这边由教师们继续给孩子做思想工作,通过说话分散他的注意力、缓解他的紧张情绪;那边则由一名消防员系好安全绳,随时准备翻墙救人。

在确定这名男孩暂未发现消防人员接近后,消防员王恒根示意两名女教师让开位置,瞅准时机干净利落地越过围墙,双手一把将男孩紧紧地抱在怀中……短短几秒钟时间就成功令孩子离开了险境。

将孩子抱下楼后,完成任务的消防员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继续以“大哥哥”的身份,与孩子沟通交流,尽力让对方明白自己的危险举动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经过一番耐心的思想教育,这名男孩的情绪慢慢平复。在随后赶来的家长陪同下,这名已经感到了后怕的男孩被带回家休息。

他们是一群英雄

虽然不常见,偶尔也遗忘

但此刻的每一片净土与蓝天

都与他们的每一滴汗水有关

和平年代

幸亏有你替我们负重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阳光跟帖》微信公众号

  

编辑: 杨明

危急时刻,他们从天而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