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样的好邻居,请给我来一打!

2019-05-29 22:48:00来源:文明江西

从医院宣告治愈机会渺茫到全力抢救幸存下来,从深度昏迷到有意识,再到恢复部分机体功能……5年来,凤翔苑社区居民管爱平可以说经历了人生的大悲大喜。“是小刘的无私帮助,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管爱平的妻子王小梅激动地说,是他们的好邻居刘小丰伸出的援助之手,让本已绝望的他们创造了“生命奇迹”。

 

刘小丰帮管爱平进行臂力康复训练 来源:凤凰洲管理处

一次意外 邻居突发脑梗瘫痪在床

 

刘小丰下班后,像往常一样走进管爱平家中,帮助他进行臂力康复训练。一看到刘小丰,躺在病榻上的管爱平十分激动,嘴里不停地发出“啊、啊……”的声音,王小梅解释说,这是管爱平在向刘小丰表示感谢。2014年,57岁的管爱平突发脑梗,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医院一度宣告无法医治,后虽经全力抢救,保住了一条命,但也因此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完全依赖别人。

 

看到昔日健壮如牛、做事雷厉风行的丈夫突然倒下,王小梅感觉天都塌了。“在医院治疗,命保住了,但是瘫痪了,出院回家的时候,身上插满了管子。我一点都不懂护理病人的知识,当时真的很无助。”正当王小梅对病后护理一筹莫展之际,住在她家楼上的邻居刘小丰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刘小丰是江西省人民医院的护士,5年来坚持不懈帮助王小梅对管爱平进行科学护理。“她帮助我们太多了,教了我很多护理知识,鼓励我们一定要坚强,不要放弃任何康复的希望。”王小梅说。

 

一份爱心 她主动掏钱买药 并帮忙敷药和理疗

求医心切的王小梅曾经找到一个偏方,在给丈夫进行热敷时,由于方法不当,导致脚上的皮肤全部蜕皮并化脓,皮肤溃烂到甚至可以见到骨头。

 

情急之下,王小梅急忙将丈夫送往医院,然而渺茫的治愈希望和高额的治疗费用,让他们再一次绝望。“我第一次去他们家时,他还靠氧气机呼吸,身上插了各种管子,而且因为躺了太久,身上褥疮十分严重,这样的情况本应该住院,他却躺在家里,让我十分震惊。”得知这一情况,刘小丰主动掏钱买药,每天早晚两次帮管爱平敷药和理疗,“护理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也会向同事咨询,大家一起商量应对之策。通过大家的努力,管爱平溃烂的伤脚慢慢愈合并长出新的组织。”刘小丰说道。

 

从医院出来的管爱平全身插满了胃管、喉管、尿管等等,而且无法正常饮食。刘小丰便指导王小梅将食材打成流质,考虑到管爱平血稠浓度太高,刘小丰还教王小梅将苦瓜、黑木耳等食物打成汁,从胃管输入,帮助他软化、疏通血管。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调理和治疗,管爱平的情况渐渐好转,不仅睁开了眼睛,手指也能动了。

 

一个奇迹 精心护理下恢复基本听觉视觉味觉

“我们非亲非故,平时也只是点头之交,她这样帮助我们,我心里真的非常感激,我丈夫现在不听我的话,就听小刘的话。”王小梅笑着说,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管爱平如今恢复了基本听觉、视觉和味觉,出院后不到2年甚至可以“咿呀”发声。

 

从胃管打入食物到口服流质食物,再到能吃少量固体食物;从深度昏迷,到现在在他人的帮助下可以坐一会儿轮椅;从翻身完全依赖别人,到现在恢复部分臂力可以支撑一会儿上身,管爱平在刘小丰的帮助下,创造了多项“生命奇迹”。

 

刘小丰有24年从业经历,有着丰富临床护理经验的她还是江西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之余,她经常走街串巷、下乡义务服务,帮助空巢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康复训练护理指导。“我希望尽我所能,把更多科学的护理知识普及给更多的人,大家一起追求健康的生活。”刘小丰说。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阳光跟帖》微信公众号 

 

  


编辑: 杨明

这样的好邻居,请给我来一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