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猫叔说事:10万碎片拼出6件精品瓷器,圆明园文物修复大师有多赞?

2019-05-28 15:51:00来源:央广网
 

猫叔说:
最近圆明园启动了“修复1860”的项目,主要针对10万瓷器碎片展开修复工作。
(图片来源:搜狐号,本文摄影:李伟) 
猫叔了解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圆明园就通过遗址整修和考古挖掘,已经积累了10多万瓷器碎片。根据釉色和文献记载的对照,可以判断皇太后和皇帝等人都在这里用过什么,进行过哪些活动。
(图片来源:搜狐号,本文摄影:李伟)
虽然圆明园瓷器的修复难度很高,但文物修复师都非常认真,在没有原图参考的情况下,让132片碎片回到原来的位置上需要极大的耐心。
(图片来源:搜狐号,本文摄影:李伟)
在猫叔看来,普通民众不能像专家一样,看一眼碎片,脑子里就可以有器型和纹饰的大体概念,也就无法从中直观地感受这段岁月。“修复1860”是为了对圆明园的昔日辉煌进行直观呈现,应该由衷地为这项工作点赞。各位贴友,你们说呢?
(图片来源:搜狐号,本文摄影:李伟
 
网友评论:
@馨然Wendy:加油!浩大而又细致的任务。
@瑾Duck:揭开历史的伤疤,去治愈文化,文物修复工作者辛苦了!
@致我们:看着呢满地的碎片心痛,恢复工作可想而知多难。
@不听话的小周同学_:支持!中国文物修复后,也还是很美。
 
相关阅读:
圆明园近期启动了“修复1860”项目,主要针对10万瓷器碎片展开修复工作。这是圆明园近年来最有系统性、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修复。第一批修复的6件文物涵盖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等多个历史时期,最久远的有三百多年历史。
“修复1860”主要针对瓷器修复,也是圆明园近年来最有系统性、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修复。陈辉是圆明园文物考古科的科长,也是这次修复活动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圆明园通过遗址整修和考古挖掘积累下来的瓷器碎片已有10万,属于圆明园出土文物中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从一些历史档案记载和出土碎片的种类及规模可以看出,当时皇帝在圆明园所使用的器具和紫禁城的等级、数量不相上下。”陈辉说。碎片主要来自官窑,也有供宫女丫鬟们用的民窑器物。官窑残片从器型上看,以日用器为主,也有陈设器物和宗教器物等。根据釉色和文献记载的对照,还可以判断皇太后和皇帝等人都在这里用过什么,进行过哪些活动。
庞大的碎片基数也让分拣工作成为“修复1860”面临的最大挑战。陈辉说,因为修复是近几年才开始,这些碎片只是一箱一箱地堆积着,没有分类,彼此关联性不清晰。初步分拣要依据釉色、器型、纹饰来进行,但是这些瓷器仅釉色就有20多种,纹饰有将近100种。再往下,瓷片间的类同性越来越高,分拣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可能同样是婴戏纹饰的碗有好几百个,这时候只能通过不断地尝试判断哪些能拼到一起,哪些不能。
文物所承担的功能不同,修复的要求也不同。“修复1860”是作为博物馆陈列展览的修复,那就要求在外表上做出一个完整形供观众欣赏。王勉拿给我看已经快修复完成的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它出土时从中间断成了两半,但是现在那条裂缝需要趴在桌子上以平视的角度仔细寻找,才能隐约看到,手摸上去,表面光滑,几乎没有任何的凹凸感。但是为了让专业人士和专家知道这件东西原来是破损到什么状态的,就不能像商业修复一样追求十分的完美。以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为例,它的两端是空的,从洞口望进去,内部的裂缝一目了然。王勉说,他们会保留这些裂缝,不会再进行下一步的处理。某种意义上,这些保留的裂缝像一种隐喻,指向那片无法抹去的伤痕。
 
编辑: 张可月

猫叔说事:10万碎片拼出6件精品瓷器,圆明园文物修复大师有多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