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清华:“郎”在对面唱山歌

2019-07-11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夏清华一生潜心研究紫阳民歌王佳爱 摄

  央广网紫阳7月11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蒋琦 刘涛 王佳爱 刘昱)今年68岁的夏清华是土生土长的紫阳人,作为紫阳民歌陕西省级“非遗”传承人,退休后给热爱民歌的学生上课,成了他生活的一个最重要内容。让紫阳民歌“传下去、响起来”是他这一代紫阳民歌手的共同心声。

夏清华受邀在课堂上教授紫阳民歌(受访者供图)

  记者见到夏清华时,他正在一位学员家中给学生们上课,记者刚进小区,就听到了夏清华清亮的民歌声,在小区回旋。

  上世纪50年代,人们出门干活,都要唱几曲紫阳民歌。母亲在灯下缝补衣裳哼唱的民歌,让五岁的夏清华心里甜丝丝的,“歌声就好像是从针线中流淌出来的”。

夏清华退休后给热爱民歌的学生上课(王佳爱 摄)

  夏清华10多岁时,进了紫阳县文艺宣传队(现紫阳县汉剧团)。在剧团,夏清华担任二胡演奏员,他的声线让宣传队的老师平添欣喜,直接让他开始了唱歌表演。在宣传队、汉剧团工作11年间,夏清华的歌声被观众夸奖,也让他对原生态的紫阳民歌有了浓厚的兴趣。

  2003年,夏清华转到紫阳县文化馆工作,需要经常下乡采风。这期间,他搜集、整理、记录了大量散落在民间的紫阳民歌。夏清华手头的一个录音机成了宝贝,民间歌手传唱的茶歌、酒曲、号子、船歌都被他收录其中。

夏清华钟情原生态民歌,唱起民歌就如痴如醉(王佳爱 摄)

  紫阳人生性乐观、旷达、幽默、风趣,爱说笑、喜歌唱,在劳动、交往、独处时常以歌声作伴。夏清华说,民歌就是当地语言的音乐化。相比于其他民歌手,夏清华更看重面向普通大众普及紫阳民歌。每次上课,他不仅仅是简单地教唱,还讲授紫阳民歌中独特的曲调、唱腔和民俗文化。

  夏清华记得自己给紫阳职校学生上课的开场白,那是他精心准备的,“紫阳民歌是咱们紫阳最好的名片之一,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传承它。将来无论你们去哪个城市就业,我都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将咱们紫阳民歌唱给你的顾客、唱给你在外地的朋友,甚至是你一个人在外打拼累了,想家了,你也可以唱给自己听。”这样的开场白,寄托着夏清华对紫阳民歌走出去、响起来的殷切期望。

夏清华把散落在民间、传统的紫阳民歌用磁带录制下来(王佳爱 摄)

  “我比较关注民歌内涵与承载文化的传承和普及,我多讲讲这些民歌背后的紫阳故事,学员们今后走向全国各地就会带上故乡的文化与歌魂。”

  紫阳民歌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紫阳人的生命记忆、文化基因,是陕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歌。在与川渝山水相连、移民较集中的紫阳南部高山区,高亢明亮、拖腔悠长、尾音下滑,具有浓郁四川民歌特色的紫阳山歌号子、山歌调子随处可闻。

  人到紫阳,常见一景:郎在汉水、稻田、大山唱生活,妹在花前、树下、闺房歌当下。千万人的打磨、传承,让紫阳民歌成为了当地文化名片,成为中国音乐的艺术瑰宝。

编辑: 魏文欣

夏清华:“郎”在对面唱山歌

今年68岁的夏清华是土生土长的紫阳人,作为紫阳民歌陕西省级“非遗”传承人,退休后给热爱民歌的学生上课,成了他生活的一个最重要内容。让紫阳民歌传下去、响起来是他这一代紫阳民歌手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