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鸡鸣三省村:遍布红色足迹的独特苗寨

2019-07-08 12:57:00来源:央广网
 

从全国看,能称得上“一鸡鸣,三省闻”的边城小镇不胜枚举,真正取名鸡鸣三省村的只有这里——贵州毕节七星关区鸡鸣三省村。

  这里,住着贵州独特的一支苗家人,他们习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少穿苗服,喜住砖瓦房。

  不过,细细品味,才能发现,宝贵的民族文化传统仍有人守护。在这山林里,男子跳舞吹笙、女子端坐刺绣,双方对对山歌,互诉衷肠。

  这里,红色底蕴十分浓厚。

  杂草丛生的崖壁古道、笔直分割的险峻河谷,讲述着红军绝地求生的故事,流露着红军当年“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气势。

  当年,红军困于危难,前有长江天险,后有乌江横亘,加之赤水河当道,正是生死存亡时刻。贵州山巅上的鸡鸣三省村,易守难攻,解红军于水火,助红军化险为夷。如今,这里又在这段红色故事的浸染中搞起旅游,从贫困中走出来。

  监制:蒋琦 刘京萍 蔡荣波

  摄像:王利、张兆福、蒲曾勇

  撰稿:张兆福

  后期:张乔

编辑: 张乔

贵州鸡鸣三省村:遍布红色足迹的独特苗寨

从全国看,能称得上“一鸡鸣,三省闻”的边城小镇难以枚举,真正取名鸡鸣三省村的只有这里——贵州毕节七星关区鸡鸣三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