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丹东7月30日消息(记者郭威 贾铁生 徐志强)辽宁省丹东市孤山镇的大鹿岛,不仅风光旖旎、物产丰富,还是甲午海战的重要战场,历史悠久,爱国将领邓世昌的墓碑也坐落于此。

  爱国将领邓世昌墓园作为我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宁省国际教育基地及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众多人士前来,追忆历史,缅怀英雄先烈。

邓世昌墓园被确定为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央广网发 祝俏滨 摄)

  来到墓园门前,我们先看到的是邓世昌将领的墓碑记,上面详细记载了邓世昌的生平和甲午海战经过。走进正门,登上104级台阶来到墓园中央,青山环抱、绿树成荫,地面整洁,环境幽静。几棵挺拔的青松耸立在邓世昌将领墓碑两侧,青灰色的墓碑上雕刻着“邓世昌墓”四个漆金大字,伟大的民族英雄正长眠于此。

大鹿岛上的邓世昌雕像(央广网发 祝俏滨 摄)

  据墓园看护人于老师讲述,1894年甲午海战爆发在距离大鹿岛仅十余海里的西南海域,当时许多炮弹碎片就飞落在这片山上。第二天出海的渔民在大鹿岛周围发现了许多清朝海军将士尸体,后由当地执法人员安葬在此。甲午海战中邓世昌本有逃生的机会,但为了维护国家领土安全,他把自己和“致远舰”连在一起,与日寇同归于尽,大义凛然,让人为之动容,那天正是他45岁的生日。

  大鹿岛旅游区成立后,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瞻仰民族英雄、悼念英魂,园区工作人员将邓世昌将领的墓地迁移到山下,并用旧址的黄土安葬。在邓世昌将领墓碑左侧是老人们口中的“哑巴茔”,那里是13位无名爱国将士的安息之地……

  甲午英烈,永垂不朽!大鹿岛的爱国主义教育一直在继续,不忘初心,永记使命!

策划:田彤 张四清

记者:郭威 贾铁生 徐志强

摄像:林焕东

摄影:祝俏滨

后期:王达 张立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