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海亮:中华白海豚,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2019-07-31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7月31日消息(记者周羽 张胜强 吴媚苗)“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渔民誉称为‘海上大熊猫’,同时它又是香港回归祖国的吉祥物,深受港澳人民的喜爱……”在中华白海豚科普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陈海亮对中华白海豚的生活情况与奇闻轶事如数家珍。

  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珠江口北端,核心区面积140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192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128平方公里,总面积460平方公里。经过科研团队的长期监测,发现在珠江口这个区域长期生活着2300多头中华白海豚,是我国现存资源数量最大的中华白海豚群体,种群世代比较完整。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陈海亮接受央广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这几年来最大的威胁因素主要包括环境污染、渔业捕捞、海漂垃圾等,海里面高速客轮的螺旋桨以及一些填海工程也会使中华白海豚受到伤害。”据陈海亮介绍,伴随着人类的海洋活动,保护区管理局也一直在做各方面的努力。中华白海豚科普馆中存放着白海豚以及多种其它海洋生物的标本,主要是为了让每一个来到此处参观的民众了解白海豚不容乐观的生存现状以及保护区在白海豚保护工作中的作用和效果。

  珠江口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海域组成部分,大湾区所坚持的生态优先,共同推进生态经济发展、海洋环境治理、海洋生态修复及海洋生态制度建设离不开步伐一致的行动。

  今年以来,在广东省林业局的关心指导下,中华白海豚粤港澳保护联盟加快筹建,初步拟定了第一批成员单位名单,粤港澳三地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力量将从保护区管理、宣传教育、物种救护、学术科研等方面一齐发力。未来,中华白海豚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

  陈海亮表示,保护区管理局从没有停止过与外界寻求合作的脚步,希望有更多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加入到保护中华白海豚的行列中来,同时也一直在呼吁更多相关的部门通过积极行动,为中华白海豚留下这一片栖息地。

  跃出海面的中华白海豚(央广网发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供图)

  走访之余,中华白海豚与港珠澳大桥结下的奇妙缘分让记者充满好奇。港珠澳大桥在建设之初,大型的施工动作以及噪音曾让管理部门和研究人员担忧不已,一桩桩的桥墩打进的海面下都有可能是白海豚觅食嬉戏的场所。为了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大桥施工单位不仅积极与管理局沟通了解白海豚的行为作息,并且在施工航行中分段分时间避开白海豚出没高峰期,全面开展了多项具体保护措施。多年来的监测数据显示,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未曾发现一起因大桥建设而产生的白海豚伤亡事件。如今,要是驾车从珠海、澳门去往香港,也许陪同你一起的还有这些“恋家”的海上精灵们。

  “我们为中华白海豚所做的每一件小事,最终会汇聚成为中华白海豚永续发展的大事。”陈海亮说道。

编辑: 郑皓月

陈海亮:中华白海豚,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珠江口北端,核心区面积140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192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128平方公里,总面积460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