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神的财富应该世代延续

2019-08-12 11:08:00来源:央广网

  

采访李亚球老人(央广网发 王誉博 摄)

  采访完毕,离开劳模李亚球家,在门口和老人握手道别时,老人眼眶湿了,哽咽着和我们说着:“再会、再会,再来啊!”老人的眼泪里包含着生活的艰辛,包含着年轻时与姐妹们建设新中国激情岁月的回忆,包含着党和国家对她们高度认可的感激,更包含着她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三八”海塘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央广网记者 曹文君 摄)

  搓草绳换船、抢建“三八”海塘……这些将近半个世纪前的故事,为什么至今仍然鲜活而感人,历久而弥新?老一辈妇女们那种不顾一切奉献自身的勇气,那种不畏困难敢为人先的拼劲,那种蚂蚁敢啃硬骨头的精神,需要在新的时代郑重地交给后人。

李亚球老人获得的奖章(央广网记者 曹文君 摄)

  在蚂蚁岛上,我遇到了一批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看我们在采访,他们就围在旁边跟着听,听到老人们讲的故事后,很多人都红了眼圈,很受触动,感觉要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让我看到了一种精神的延续和传承。“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正激励着当代青年人们不忘初心,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打拼自己的未来,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清晨的蚂蚁岛(央广网记者 曹文君 摄)

  在蚂蚁岛上的最后一天,我起了个大早,多日的阴雨后,天空放晴,碧海蓝天映衬着白墙黑瓦的民居,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蚂蚁岛显得格外美丽。虽正值禁渔期,但是岛上的人们却早早的忙碌起来,做着自己手头的各项工作,一切井然有序又充满生机。我们沿着“三八”海塘走了一趟,一侧是绿意盎然的农田,另一侧是波光粼粼的海面。“三八”海塘至今发挥着它重要的作用,造福于代代岛民,让我对李亚球们当年的创举感念于心。

碧海蓝天的蚂蚁岛(央广网记者 曹文君 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正是这种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精神的世代延续,使我们中华民族能够战胜无数艰难困苦,使灿烂的文明延续至今。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接好时代的接力棒。

  再见,蚂蚁岛!小岛在我的眼里越来越小,可李亚球老人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却越来越高大。(记者 曹文君)

编辑: 魏文欣

精神的财富应该世代延续

“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正激励着当代青年人们不忘初心,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打拼自己的未来,建设好自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