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大榭是东海之滨的一座小岛,隶属宁波市。大榭其实不大,本岛面积30.8平方公里;大榭其实很“大”,它是我国最大的液化石油气集散中心和重要的原油进口基地,也是我国人均GDP最高的地方。下面,就让我们细数一下大榭之“大”。

  大榭名称由来已久,因古时岛上草木繁茂葱郁,远观如水榭,所以谓之大榭。斗转星移,时间来到1992年,小平改革开放之春风,吹醒了这座沉睡万年的海岛,吹响了开放开发的号角。次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开发大榭岛,实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大榭发展的航船由此启航。昔日之小岛形似“水榭”,今日之小岛真如“大榭”。

开发前的客货渡轮码头(央广网发 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人均GDP最高的开发区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即不到7万元人民币。大陆人均GDP最高的城市是深圳,为19.33万元人民币。同年,澳门人均GDP约8.26万美元,即约56万元人民币;香港人均GDP是4.87万美元,即约33万元人民币。

  再来看,宁波大榭开发区常住人口4.7万人。2018年,大榭开发区GDP达到333.1亿元,人均GDP达到70.9万元,是全国的10倍还多。

大榭岛居民区(央广网发 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单位面积利润排名全国化工园区之首

  据2019年5月召开的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数据公布,大榭再次入选全国化工园区30强,位列第4名,同时单位面积利润排名全国化工园区第1名,高达13.7亿元/平方公里,利润总额排名第4名。

大榭开发区临港大工业(央广网发 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浙江省第一个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开发区

  大榭以仅35平方公里区域面积、1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创造了全国百强县前50位的经济规模,全员劳动生产率、亩均工业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位居宁波市第一;是浙江省第一个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开发区和全省单位投资强度及产出最高的地区之一,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前10强。

大榭全景(央广网发 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世卫组织复核通过的全国第一个国际卫生海港

  2011年3月,大榭港区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实地测评,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第五个国际卫生港口。2018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组组长大卫·本尼茨先生、海关总署卫生司司长郭辉分别在大榭港区创建国际卫生港口《实地测评报告》上签字,标志着大榭港区成功蝉联国际卫生海港,并成为世卫组织复核通过的全国第一个国际卫生海港。

大榭跨海大桥(央广网发 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我国最大液化石油气集散中心和重要的原油进口基地

  大榭始终把维护能源安全、发展石化产业作为重大战略。每年进口原油、LPG占到全国总量的近1/10,油气资源储存能力超过600万方。建成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油品仓储中转基地,并有666公里“甬—沪—宁”输油管线直连中石化华东地区各大炼厂。大榭中石化实华45万吨级原油码头属亚洲同类最大的原油码头。世界最大油轮“泰欧号”、当时全球最大集装箱船“商船三井成就”号频繁靠泊大榭港区。

大榭岛招商国际码头(央广网发 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国家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园区

  2012年,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首批23项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中,宁波万华工业园“榜上有名”,成为浙江省唯一获得国家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的园区。“年产20万吨大规模MDI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化工行业领域仅此一家,是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成功典范。

  大榭锁定“大”目标

  大榭岛位于中国海岸线中段,长江水道和海岸线的T型交汇点,濒临国际深水航道。天然的区位优势让大榭不断迈出“大”步伐,锁定“大”目标。目前正在建设全球领先的MDI、HDI、XDI制造基地、全球最大的水性涂料树脂制造基地、全球一流的改性塑料研发和制造基地、硬泡聚醚组合料制造基地、中国高端油品、有机硅产品的制造基地。大榭的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GDP达50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3亿吨,迈入亿吨大港行列。

编辑:胡莹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