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归厝

2019-08-13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8月13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王权 曹露浩 傅炜如 谢梦洁 王誉博 庄海文)诗人海子有一首著名的诗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辽阔高远的意境,温暖凄美的祝愿,曾经感动过无数的年轻人;面海而居,心怀春天,眺望远方,成为许多人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

 

  洞头海岛(央广记者 曹露浩 摄)

  石厝无声

  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小岛上的村民们来说,这场景司空见惯,平淡无奇,长期以来,小岛上的生活苦涩艰辛、闭塞单调,年轻人都渴望早日逃离这里,投身到大陆上激越的奋斗中去,改变人生,丰富自己。直到有一天心情复归平静,直到有一天小岛也成为开发的热土,成为无数创业者事业扬帆新的启程地。他们就像必然回头的浪潮,必然回飞的雨燕,回到承载着他们无数童年梦想的石厝。

 

  石厝(央广记者 曹露浩 摄)

  石厝,是东南沿海特有的一种岛居建筑形式。我国东南沿海的先民们靠海吃海,以渔为生,长年聚居在小岛上,他们就地取材,利用岛上特产的花岗岩、火山岩建造自己的居所,由于抗击台风的需要,房屋墙体都比较厚重,大都有60-80厘米厚,像一座座中世纪的城堡耸立在小岛上,异常坚固,任凭风吹浪打,岿然不动。这种建筑物,当地人叫石厝,是渔民们温暖的家。

 

  修复之后的石厝(央广记者 曹露浩 摄)

  由于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岛求学或创业,人走屋空,房屋上爬满了青藤,小院里长满了荒草,而石厝依旧坚韧地站在那里,它们在等待着孩子们的笑声,它们仿佛在默默地呼唤:“魂兮归来!”  

庄小萍在石厝接受记者采访(央广记者 傅炜如 摄)

  归来  

  庄小萍,温州洞头沙岙村人,从小就生活在这美丽的小岛上,每天听着涛声长大,拾贝壳,捉鱼虾,天真烂漫,无忧无虑。

  上世纪八十年代,她随父母去了县城,学习、工作、创业,经过多年打拼,她的公司成功上市,成为一家大型医药企业的大股东之一,长年在上海高楼林立的办公室里忙碌的她,偶而停下脚步,眺望窗外,总有一种归乡的冲动。美丽的山道,漂亮的海滩,蔚蓝的大海,一直萦绕在庄小萍的脑海里。

  有一次,她带上海的朋友回家乡,朋友们看到小岛的美丽赞不绝口。庄小萍当时就想:“等自己老了,拥有一套靠海的石厝,每天听着涛声,看着渔村,望着大海,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在这沙滩上讲讲童年的故事,该多好啊!”一时间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

陈昆义在民宿前的海滩接受记者采访(央广记者 傅炜如 摄)

  陈昆义,洞头东屏东岙村人。东岙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石厝密布,关帝庙、妈祖庙、陈府庙保存完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陈昆义从小就在沙滩上嬉戏玩耍,快乐成长。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目前在杭州有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

 

  沙岙海滩(央广记者 曹露浩 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民们为了挣钱糊口,四处挖沙卖给城里的建筑工地,把东岙沙滩挖得坑坑洼洼,污水横流,面目全非。父亲去世后母亲一个人生活在家里,环境又差,陈昆义决定把母亲接到城里“享福”,不曾想母亲过不惯城里的生活,念着家里的老屋,又回到了东岙村。陈昆义不放心,隔段时间就要回家看望母亲。

  党的十八大后,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步伐加快,全国迅速确定了首批8个蓝色海湾整治试点项目。2016年,国家投资4.76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洞头东岙段被纳入建设重点,大规模的沙滩修复工程开始动工,海沙运来了,污水集中处理,混浊的东岙湾渐渐清亮起来,恢复了儿时的模样,陈昆义产生了一股强烈的归乡冲动。

  海滩上的笑声

  沙滩修复的专业性很强,洞头邀请国内海洋专家学者来到现场,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制订出一套科学的东岙村海滩修复方案。通过建排洪沟渠、集污纳管建污水处理设施、铺设底沙面沙等系统性工程修复措施,环境逐渐好转。洞头还把沙滩修复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制定了海岛文化保护规划的开发规划,有序发展海岛旅游、农家乐、渔家乐、海岛民宿等。昔日留守在石厝里的空巢老人们,又听到了孩子们的笑声。

 

  修复之后的海滩(央广记者 曹露浩 摄)

  庄小萍回到家乡,她一家一户地去和沙岙村的村民们谈石厝整修计划,村民们一开始都不理解,不愿意租给她。石厝都快垮掉了,早就没人住了,怎么还能挣钱?肯定是骗人吧!

  通过整修石厝,开办民宿,庄小萍引来了游客,还招收当地村民在民宿做服务,村民们有了收入,大家慢慢开始理解和支持庄小萍。庄小萍石厝民宿目前还处于试营业期间,她计划根据石厝的具体位置和结构打造成不同的主题客房,开设海岛体验、疗养、创作、禅修等项目,让游客在这里欣赏海岛风光,品尝海岛美食,进行水上项目体验,了解海岛文化。她还给沙岙海滩起了一个非常浪漫的名字——“月半湾”。

  陈昆义也回到家乡投资数百万元,将自家150多年历史的老屋改造成了“知遇”客栈,目前在东岙村是最有名的民宿之一。他得意地说:“我经常带朋友到我家来玩,大家住着都不想走。这里正对沙滩,风景优美,地理位置绝佳,打开窗户就是一望无际的海景,这种房子上哪里找?”更让他满足的是,每天都有人住着,家里热闹,母亲不寂寞,还有钱赚,老人家很开心。

  像庄小萍、陈昆义这样外出闯荡的创业者纷纷归乡,为小岛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气息,洞头的海岛旅游业逐渐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仅在东岙村,短短两年时间,民宿数量从原来的13家增长到现在的80多家,这都是沙滩修复海岛开发带来的红利。

  海岛旅游(央广记者 曹露浩 摄)

  入夏以来,沙滩上人来人往,四处都是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编辑: 魏文欣

归厝

面海而居,心怀春天,眺望远方,成为许多人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