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铁打的线路 铁打的探伤工

2019-01-30 2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信息》报道,探伤工,被誉为“钢轨医生”,常年奔走在铁路线路上,以两根轨枕的距离为步距行走,固化了他们的行走姿态,让人从他们行走姿势中,就能猜出他们是探伤工。

  日常他们通过钢轨探伤仪、目测检查、手工检轨等方式为钢轨“把脉问诊”,多年的历练,每一名探伤工都能够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准确判断钢轨运用状态,发现问题隐患。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大板综合维修段管内,部分区段自然环境恶劣,风霜雪雨,四季与他们为伴,特别是严寒的冬季,钢轨易发生裂纹、折断问题,他们的作业强度较其他时段都要高,而且,严寒的冬季,野外就餐成为他们一直难以解决的难题,即使是这样,肩头的责任、探伤工的担当,使他们从未停止顶风冒雪前行的脚步。

  春运以来,为消除断轨风险,保证安全畅通,大板综合维修段各检查监控工区加密探伤频次,缩短探伤周期,探伤工每天顶着零下二十多度的寒风,奔走在铁路线上,对钢轨进行探伤检查。有时出现了难以判断的疑似伤损,他们就趴在冰冷的轨道上进行手工检查。春运期间,探伤工每天在寒风中探伤十一二公里,奔走七八个小时,特别是极寒天气,汗水冻了化、化了又冻,浸湿的劳动防护服冰冷坚硬。

  “天这么冷,吃啥都一样,只能感觉到凉和热、饥和饱。”盯控作业的大板检查监控车间主任吴金宝笑着说,“这些年来,弟兄们早已经习惯了,练就‘铁腿’了和‘铁胃’。”虽是这样说,作为车间负责人,探伤工出身的他深知探伤作业的艰辛和责任,一刻也不敢疏忽,与弟兄们一道全力守护着广大旅客春运平安“回家路”。

编辑: 王文伟

【新春走基层】铁打的线路 铁打的探伤工

探伤工,被誉为“钢轨医生”,常年奔走在铁路线路上,以两根轨枕的距离为步距行走,固化了他们的行走姿态,让人从他们行走姿势中,就能猜出他们是探伤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