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祝年】回家团聚莫当低头族

2019-01-21 21:23:00来源:荔枝网

  特约评论员/成巍

  “回家团聚首件事,放下手机再进来。”近日,中国日报发布了一幅漫画,画面上,是爷爷、奶奶、妈妈还有小宝贝一起在等待归家的父亲,在父亲进门的那一刻,门背的墙壁上已经挂了三部手机,小宝贝用手一指似乎在说,“放下手机再进来。”在我们忍俊不禁的同时,也陷入了深思,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回家团圆俨然成为了每个人最重要的渴望,而如今,当山高路远不再成为团聚的障碍,小小的手机却俨然成为了亲情的阻隔,回家团聚莫当低头族,已经成为了春节的一种心声。

  回家团圆不仅身在更要心暖。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中华民族崇尚的家国文化,在春节最能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古代,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这既是国之盛事,也是家之大事。在这其中,回家团圆是永恒的主题,过去由于交通手段的落后,山高路远的人们一年难得一见,每逢春节,一家人从天南地北聚在一起,团圆相守是年最红火的时候。如今,交通便利了,通讯即时了,人们之间的物理距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过好团圆仍需要仪式感。尽好做一个父亲的责任,一个子女的责任,一个丈夫的责任,一个妻子的责任,放下手机,不当低头族是最起码的要求。让一家人团圆时不仅仅是晒“朋友圈”,还应把真实的温暖留在彼此的心间。

  回家团圆不是应景而是陪伴。家是每个人最温暖的港湾,对于一家人而言,团圆不是应景式的晒朋友圈,而是彼此之间真情的陪伴。儿女陪伴父母是尽孝,爱人之间陪伴是尽情,父母陪伴幼小子女是尽责,陪伴不仅仅是“在一起”,而是需要高质量的心与心的对话。放下手机,不做低头族,把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责任做到尽心尽意。最浓的年味晒不到朋友圈,最真的陪伴只在彼此的心里。春节的美,美在千百年来的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放下手机,让我们真正感受生活的美好、情感的真挚。

  回家团圆不在衣锦而在心诚。衣锦还乡曾经是很多人回家的目标,但团圆的意义不在于压岁红包的多少,走亲访友礼品的贵贱,“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家人在一起,便是圆满,便是幸福,便是安好。过年,不仅仅是盘点过去的时光,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憧憬,一种希望,一种奋斗。带着一颗诚心回家过年,把最真最善最美的自己展示给身边人,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也是最好的新春祝福。

编辑: 孙永政

【网络祝年】回家团聚莫当低头族

“回家团聚首件事,放下手机再进来。”近日,中国日报发布了一幅漫画,画面上,是爷爷、奶奶、妈妈还有小宝贝一起在等待归家的父亲,在父亲进门的那一刻,门背的墙壁上已经挂了三部手机,小宝贝用手一指似乎在说,“放下手机再进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