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屈功泽、廖继勇):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正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作为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较大和人口较多的成员之一,印度在该合作机制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国际社会面临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之下,金砖机制有着重要意义,印中两国应利用好这一机制加强合作。

  当前世界出现单边主义抬头的态势,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机制,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时召开,无疑具有特殊意义。狄伯杰表示,从多个角度来看,金砖机制的意义非常重大。“如果我们现在来看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走势和金砖国家起的作用,包括金砖国家的经济力量、人口、市场和对全球经济的增长(的贡献),尤其是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从这些角度来看,金砖机制的意义非常大。”

  13号,中印两国领导人在金砖峰会期间举行了会谈。谈到了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结合前不久两国领导人在金奈的非正式会晤,以及成果丰硕的第二届进博会。狄伯杰认为,金砖合作机制下经贸关系的发展对印中两国的合作非常重要,可以为提振两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印度的经济结构是不一样的,但是这里面有着很大的互补性,印度作为一个大的市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所以我觉得中国和印度应该利用好金砖这个合作机制来促进双方在方方面面上的经贸关系。”

  具体来看,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而中国和印度在这一方面都有较为详细的布局和长远的规划。狄伯杰认为,中国在科技创新中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问题,而印度则面临经验的欠缺和匮乏,如果双方加强合作,那么中国就可以利用好印度的市场和人力资源优势,同时印度可以借鉴和学习中国比较先进的成功经验,双方就会在未来合作共赢。“比如说,智能手机的一些产业链,基本上很多都移到了印度。同样的,一些电子方面的产业链移到了金奈,再加上其他的一些产业链往印度的其他地方比如班加罗尔、海德拉巴迁移。除了这些之外,双方还有能源、制药方面合作的机会都很多。”

  狄伯杰说,人文交流是促进多边机制下各国家紧密联系的纽带。金砖国家现有的人文交流机制覆盖了高校合作、电影业合作和出版业合作多个平台,但还有继续挖掘的空间。他认为,印度和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中的文明古国,应该为金砖各国的人文交流做出榜样。“其实印度和中国作为文明古国,两国之间的文明对话对金砖这样的多边机制会提供一种借鉴,(金砖中的)其他国家可以向这种交流学习。两国领导人都强调,文明对话非常重要。”

  在谈到金砖国家即将开启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时,狄伯杰表示,未来的十年,金砖机制将迎来各种机遇与挑战。中国在科技创新上的成就值得各国学习,各国加强合作,将有助于金砖国家成为未来推动全球发展与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作为一个金砖国家中经济力量最大的一个国家,它在AI、量子计算、包括5G技术方面这些领域都有突破。在这些技术行业方面,我觉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合作。因为这些技术会导致将来的经贸、人文、甚至个人生活方面,都会被这些技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