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香港政坛精英梁爱诗

2017-06-29 10:00:00来源:央广网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前夕,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律政司司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做客中央台,接受香港之声记者文娟的专访。就如何评价“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成果?如何看待《宪法》和《基本法》关系?香港的民主法治进程遇到了怎样的挑战?等热点问题梁爱诗坦率直言、直抒胸臆。

 

  见证回归时刻  肩负历史使命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开启“港人治港”新时代

  【梁爱诗】“我觉得‘一国两制’是很伟大的构思,我们一定要做成功,这个历史的使命,我们不能让中国人失望。”

  梁爱诗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1939年4月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佛山南海区。1968年梁爱诗成为香港执业律师法律界和政界,梁爱诗私德和声誉极佳。回归前夕,梁爱诗直接参与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是确保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理念在香港成功落实的最早推动者之一今年78岁的梁爱诗和记者回忆起二十年前7月1日那个神圣的历史时刻时仍然记忆犹新,心潮起伏。

  

  1997年7月1日凌晨,香港特区首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宣誓就职

  记者:我想1997年7月1号0点0分0秒,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那一刻可以说在很多的国人记忆当中,都是一个特别难忘的日子当时您在现场可以说是亲自见证了回归的交接仪式,并且参加了特区政府第一届主要官员的宣誓就职典礼您能回忆一下当时现场的感受和一些细节吗您觉得在那样一个时刻,给您触动最深的是什么呢?

  梁爱诗:那个时候大家都很激动当年也是很忙的,为了筹备这个,很多内地的朋友也告诉我,当天晚上他们也没有睡12点交接的仪式,中方跟英方都在舞台下,一分一秒都没有差,英国国旗远远的下来了,我们的五星红旗升上去当时的心情都很激动,从那天开始我们港人治港了,承担一个很重的责任另外一方面来讲,我们也是作为中国人的骄傲,156年的耻辱,都在这一分钟能够把它平反以前我们是人家管的,现在是“港人治港”所以这一个新的开端,一方面我们是很激动,也是很充满希望的另外一方面,也是有点担心,我们能不能把这个任务做好因为我觉得“一国两制”是很伟大的构思当时邓小平先生还有中国政府的各个领导对把管好香港的责任交给香港人,是对我们有很大的信心的。 

  记者:很多香港人在回归的时候,心存很多的疑虑,您作为一个香港人也会有这样的担忧吗当时?

  梁爱诗:对,当时我们也有担心但是那个时候大家比较一条心,所以在筹备政府,只有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我们都在临时立法会通过了十三条法律,一个就是附件三的新的法律,把它落实也有一些没有被采用的法律,留下法律空白要把它填补。比方《公安条例》跟《社团条例》是涉及国家安全跟香港安全的,这都是敏感的问题我们经过一个月的咨询以后,把这个条例修订了,避免那个法律的空间。所以那个时候还是这么顺利,能够在三个月里面干这么多而且在9771日凌晨的时候,临时立法会第一场开会,那个时候已经经过仪式两点多钟了,但是那是第一场的立法会开会,所以每一个议员都要发言。

  记者:您当时说了什么?

  梁爱诗:因为我是去提交香港回归的草案的,所以一方面向他们介绍这个草案,一方面说明这是回归以后第一次的立法会的通过的法律。这个也是一个新的开端,当时大家是很合作的,你看现在的立法会没有可能在三个月里面通过十三条法律。

  记者:当时您宣誓的时候是不是觉得特别的神圣?

  梁爱诗:对,觉得这个责任都在我们身上了,我们一定要把做成功。这个历史的使命,我们不能让中国人失望。

  考验政治智慧  彰显责任担当

  

  【梁爱诗】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真理,对就是对,错的就是错。特区政府只是全国里面的一个特区,他跟中央政府不是平起平坐的。

  回归以来,由于香港与内地实行不同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在世界上第一个“一国两制”政治模式框架下,两种不同法律制度在磨合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系列法律敏感问题。如香港居留权23条立法0708年改制人大释法、特首任期等等,都是前所未有的政治难题。而这些法律问题衍生的政治争执和冲突,经常要将律政司推到矛盾的风口浪尖之上,严峻的考验着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的政治智慧和协调能力。

  记者:我们知道香港回归以来,关于《基本法》的诉讼可以说是此起彼伏,回归20年来,人大先后五次“释法”,在香港也是一直存在一些争议,不少港人认为人大“释法”影响了香港的司法独立例如“居港权”案是人大释法中影响最大的一个案件,其内容聚焦香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是否具有当然的香港居留权问题。透过这个案件您是如何看待人大常委会的释法权、特区行政立法以及司法机关他们之间的关系?

    

  梁爱诗:最初“居留权的案件”,是19991月底的时候,终审法院做出一个裁决其中提到一条如果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是常委会做出的决定,或者通过的法律是违反《基本法》的话,我们有权宣布无效这个说法不对了虽然终审法院是香港最高的司法的机关,但是在全国来讲,只是一个地方的政府司法机关,还是要受人大常委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约束所以特区政府就向终审法院提出,希望他们澄清因为当时这个问题在内地跟香港都引起很大的关注,那法院就是说,做出一个决定,就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们的权力是来自《基本法》,《基本法》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如果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是常委会做出的决定,或者是通过的法律,按照《基本法》做出的话,我们不能质疑,如果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法律解释,我们也不能质疑,并且要以这个作为判案的依归那这个决定是1999226议的,这个决定很重要,因为它把中央跟特区的关系清清楚楚的说出来特区政府只是全国里面的一个特区,跟中央政府不是平起平坐的,也不能做出一个决定是高于国家的最高的权力机构的

  记者:您觉得是一种授权和被授权的关系是吗?

  梁爱诗:对。法律解释权第一个是把中央跟区域的关系,跟香港的法律定位说清楚第二个是保证《基本法》的正确实施。所以司法的问题,不单是解决法律冲突的问题,还是把中央跟特区的关系,香港的法律立会这个牢牢的建立起来。

    

  记者:我们知道律政司司长的职务,其实不仅仅代表的是一种荣耀和权力,而且还承担着很重要的责任和艰难在政治争执和冲突面前,每一次我们都能够看到您的身影我特别想问您,是什么力量支撑的您能够勇敢的站出来发声呢?

  梁爱诗: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真理,对就是对,错的就是错如果我们不出来发声的话,那反对派所讲的歪理成真理所以有这个责任,不但是我,作为一个市民也有这个责任的。

  记者:您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很多的挑战我们该怎么克服它?

  梁爱诗:其实两地的法律进度是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也是需要双方面的了解,对内地的有一些,对香港也是不太了解的,香港对内地的的制度也是不了解,所以更多的交流,互相学习,这个会让《基本法》落实的更好。

  回归二十载  民主政治发展不断向前

    

 今年四月在北大举行的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研讨会上记者采访梁爱诗

  【梁爱诗】为了国家统一,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这个目的我想是100%的完成。回归前港督是从来没有资深香港人的,回归以后我们每一次的选举都是更民主。

  二十年弹指之间,同香港一道经历风雨,直面困难的梁爱诗依旧像美丽的东方之珠一样璀璨辉煌、风采依然。1997年2005年在她主持律政司八年的两届任期内,香港平安度过了回归初期两种不同法律制度的磨合期,没有发生重大法律问题的争执和冲突,确保了香港新宪制体系在“一国两制”理念下的成功落实200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给予梁爱诗最高级别的荣誉奖励,颁授她大紫荆勋章。 

  记者:时间过的真是挺快的,今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0周年了,您作为香港回归的一位亲历者和见证者,您是如何评价《基本法》在香港的实践成果呢?

  梁爱诗:其实在《基本法》通过的时候,我们的目的是在《基本法》的序言写的清清楚楚,为了国家统一,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还要兼顾到香港的历史跟实际的情况所以确定成立特别行政区,这个目的我想是100%的完成,达到当时的目的的。

  记者:那您能不能结合自身的一些经历来谈一些回归前后我们香港市民的生活,比如说香港人在回归前夕的港英时代有没有政治话语权,回归之后,我们香港人在民主政治生活方面又拥有了哪些权利?

      

  梁爱诗:在回归以前,立法局是一个咨询的机构,不是权力的机构,一直到回归的时候,还有委任的议员另外一方面,港督是从来没有香港人的,殖民地派谁来,就谁来当港督他是拿着英王子的授权来管制香港,就是行政立法司法一身都是由他委任的。所以当年回归以后,把普选写进了我们《基本法》的目标,而且也是强制这个目标,我们每一趟的选举都是更民主,我们也是尝试过三趟的政改2007年的时候,人大常委会就做出了决定,行政长官的选举还是按照以前立法会的选举办法,可以从有些人有一票,有些人有两票,进步到每个人都有两票在功能主权里面,新增五个议席,其他的功能没有投票权都可以有这五个,在平等方面大家有两票,就有很大的进展。

  记者:就是民主成分又增加了?

  梁爱诗:对,《基本法》规定,行政长官按照实质的情况,循序渐进的原则,最终产生这个目标立法会的议员也是最终按照的实施情况跟循序渐进的原则,最终达至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这个普选的目标不是回归以前有的,也不是里面的规定的,这是在《基本法》中我们把这个目标写下来所以我觉得民主的尊严有一些时候没有成功,但是民主还是不断的往前发展的。很多人很后悔,这个政改没有通过,23条没有通过,如果是我们把这些立法的事情做好的话,实际对他们是有利无害的。

  “港独”没有出路、做好青年国民教育

  

  【梁爱诗】我们是同一个中华民族,同一个血统,同一个历史,同一个文化,绝对不能允许任何人把香港从国家分裂出去。

  记者:人大的第五次释法就是有关香港立法会或者议员在宣誓的时候加入了辱华这样的字句,公开宣扬港独那么您如何看待他们这些拥有少数话语权的港独力量,在香港会呈现一种什么样的发展,作为香港人来讲,您怎么看?

  梁爱诗:我觉得提议港独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人有这个想法第一,我们是中国人这个不是偶然的我们是同一个中华民族,同一个血统,同一个历史,同一个文化,我们跟国家是分不开的第二,在法律上,香港的《基本法》第一条就说,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所以不能独立出去,不能分裂国家第三,就是感情方面,可能在感情方面,在殖民地的统治下,大家对国家观念比较模糊,而且有一些人没有转化,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接受国民身份所以这种事发生也是在全球,不的地方都有这种想法,但是作为香港来讲,回归的意识就是中国对香港行使主权,绝对不能允许任何人把香港从国家分裂出去的所以在法律上来讲,这个是一定不可能的事事实上,谁也没办法让香港独立,如果是香港分裂出去的话,所有的繁荣稳定,经济的地位等等都完全没有了。

     

  记者:目前在香港社会当中,特别是民主派当中有这样一股力量,他们是97回归之后成长的年轻一代,他们非常强调自由、民主,对“一国”的这种概念可能薄一些,更加强调“两制”,有分析说是因为我们的国民教育出现了问题,您对此怎么看,我记得有一句话您说的特别让我感动,就是这是你的国家,你有责任让进步,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梁爱诗:其实香港面对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地面对的问题,比方收益分配不公平,房价高起,青年人发展的机会减少,还有全球经济一体化,保护主义等等对经济上的打击,那个是大家对社会的情况不满意,是不奇怪的但是人家就把不满的意见认为是政府做的不好,所以引起这种反对政府,反权威的激情发生但是我觉得在其他的地方,比方美国人他们不要问我们应不应该爱国什么是爱国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你是这个国家的国民你就有责任爱国家而且邓小平说的很清楚,要求爱国不是很大的要求就是说你不要做伤害国家利益的事情,不要做损害香港的事情,这个要求并不高所以我觉得年轻人对幸福不满意,对中央不满意,这也是误解,没有做好他们国民的责任当然从香港的历史来讲,国家建国初期的时候,有些从内地跑到香港的人,他们带来的都是很不愉快的经历,因此他们对国家的没有归属感,这个也是不奇怪但是你要看到这三四十年,我们走的路是对的,方向是对的,而且是不断的进步的所以应该对国家有信心,如果有一些事情不如意的话,我们尽我们所能的让国家干的更好。

  时不我待 抢抓机遇 前景无限

 

 

    【梁爱诗】在香港来讲, 我们有很好的投资的环境,低税率,还有政府是比较廉洁,法治健全,也有各种的人才,我们自己要好好的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参与大的经济发展的计划。

  记者:我们了解到在2016年2月份有一本书叫《一带一路香港再起飞的最后一次机会》当时发布的时候,您也推荐了这本书,期望这本书能够唤醒港人的沉迷,继续为香港的做贡献当时您在推荐这本书的时候,说了一句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您说“一带一路”的确是香港在起飞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香港还不好好利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的独特优势,趁着一带一路的大时代精神和国家命运共发展的话,那么香港就会像敦煌的风沙一样被埋没,您为什么用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香港的发展呢?

  梁爱诗:首先我觉得“一带一路”是国家达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很大希望,在香港来讲,也是能够充分发挥一国两制这个优势一方面,我们可以得到国家经济的强劲策略的支持,而且有我们一国两制的灵活发展,所以一定要发挥这个优势,而且“一带一路”不单是经济的热潮,还是给沿线国家发展的机会。香港经过这么多年,经济的发展是比较缓慢的,到高原的地步,所以要走新的出路现在没有一个行业单就一个地区有足够的发展,你不做跨境的联系是没办法做的所以“一带一路”尤其是让我们好好发挥金融中心、贸易的中心,旅游中心,还有融资的四强等等各个服务业的因为香港在80年代已经开放给很多服务的行业,比如金融、律师等等专业的服务,所以已经有一个国际人才的聚会,应该好好的利用我们的服务,跟国家一起走出去这也是积极的参与“一带一路”,否则香港有一些人很悲观的说,我们跟附近的城市都没有竞争力,如果我们不好好的利用这个机会的话,我想香港的国际贸易中心地位就不能保持了。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了香港的竞争力,那么现在面对世界的飞速发展,包括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无论是上海也好、深圳也好,发展都是非常惊人的的确有很多人说,香港的角色可能跟过去改革开放不一样了那么您觉得在目前这样一个新的大时代背景下,香港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对于这些区域合作,我们应该怎样发挥自己特殊的作用?

  梁爱诗:我们虽然发展没有那么快,但是我们有很好的投资的环境,低税率,还有政府是比较廉洁,法治健全,也有各种的人才我们先走人家一步,但是如果你停下来,人家会追上去但是如果你跟着与时俱进的话,那你就总是走在前面所以尤其是国家把我们加进“十三五”的计划里面,“十二五”计划开始有香港的规划,“十三五”更清清楚楚的把我们的定位,成为一个融资的四强,金融、物流、运输等等的中心特别提到作为一个法律服务,跟解决纠纷的中心,这样也是考虑到香港的优点,所以应该是好好的跟着祖国的区域发展一起,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利用这个区域的优势,一起走出去引进来我觉得如果我们不亲自参与的话,那我们就被淘汰了

  记乘:着祖国发展的大船,联合再次出海远航。

  梁爱诗:对。

  

 

  记者:刚才您也说到十三五规划,的确国家十三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的中心那么您作为一个资深的法律界的专业人士,您觉得在未来国家的建设当中,特别是一带一路”“大湾区等这样一些建设当中,香港的法律专业服务,有怎样的优势又能够发挥怎样特殊的作用我们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您觉得能够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吗?

  梁爱诗:我觉得法律在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制度,我们应该多了解这些法律制度,比方伊斯兰的法律跟普通法的制度也不一样,但是,因为我们既然有很好的制度,也有人才的话,是应该好好的利用国家也好,其他的“一带一路”参与者也好,他们的合同里面可以利用香港的法律,作为纠纷的解决,利用香港作为一个纠纷解决中心,无论是诉讼,还是是仲裁,调解等等都可以利用香港作为一个法律解决纠纷的中心。

  大浪淘沙见真金 ,“一国两制”创辉煌。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两地同心,合力断金 。“一国两制”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有挑战有风险,更充满机遇充满希望

  记者:您对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期待和憧憬呢?

  梁爱诗:我觉得回归20年,应该好好的去回顾一下哪方面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在这20年里面,很多事情发生,有一些对我们来讲是很好的成就,也有一些是很大的挑战大家不要认为我们碰到多少的困难,受到多少的挫折去评论“一国两制”是否成功,更重要是看看我们怎么样应付困难,克服困难,尤其是有没有从中得到经验。大浪淘沙,始见真金!在新一届政府成立的时候,我希望我们以最大的信心和勇气,团结一致,为“一国两制”的落实更成功去努力。

编辑: 郅怡婧

专访香港政坛精英梁爱诗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前夕,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律政司司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做客中央台,接受香港之声记者文娟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