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弟燕

2018-05-11 21:34:00来源:央广网

  5月的成都,迎来了一年中最舒服的季节,街边的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每天都有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但不管周遭如何变化,始终没有变的是这里的人骨子里对生活的热爱。清晨,人们仍像往常一样穿梭于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赶地铁、喝茶、摆龙门阵……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李弟燕每天早上都要干几件“雷打不动”的事——给丈夫上香、做早饭、然后到公园健身……乍一看上去,她和公园中跳广场舞的同龄人没什么太大不同,但李弟燕自己清楚,健身对于她来说并不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解脱。

  “只有在健身时,我才是最快乐的。”

  从2008年到如今,健身的习惯李弟燕保持了十年。

  她说: “只有在健身时,我才能忘掉一切,才是最快乐的。”

  李弟燕的丈夫叫邱光华,生于1957年,是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飞行员,有着5800小时的飞行经历,也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

  若是现在还在世,邱光华已经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只是这一切,都被那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止”了。

  尽管已经过去十年,李弟燕仍清楚地记得当天丈夫接到任务时的情景。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在瞬间“撕裂”了汶川,作为陆军重要的空中突击力量,原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震后第3分钟就启动应急预案,所有直升机进入待飞状态,随时准备飞进灾区……

  邱光华原本并不在救灾人员名单上。按照飞行员管理的有关规定,还有11个月,他就将到龄停飞,到灾区救援是邱光华主动请缨。

  “他说汶川那一带地形比藏区还要复杂,我经验比较丰富,应该到最前线去。”李弟燕回忆。

  事实上,灾区的地形远比预想中还要复杂。在高山峡谷中贴着峰壁飞行,还要在狭窄江边寻找降落点,有时一股突然袭来的强气流,一根看不见的高压线,都有可能给飞行中的直升机猝不及防的致命一击。”与邱光华同处一个飞行队的彭德意还记得,从部队投入抗震救灾以来,邱光华几乎每天都要提醒大家:“沟里风向变化太快,一定要注意高度……”

  十年 从不曾遗忘

  5月31日12时,时任团长的余志荣发来指令——运送10名防疫专家前往理县。当天已经执行了两个架次任务的机长邱光华和副驾驶李月、机械师陈林立即做飞行准备。

  同此前的63次飞行一样,邱光华飞向地震灾区前,同李弟燕通了电话,李弟燕已经在家中准备好饭菜,准备下午丈夫回来后,全家人一块吃顿团圆饭。

  当天下午两点,李弟燕接到了一生中最揪心的一个电话,邱光华出事了。

  就在一小时前,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的51岁特级飞行员邱光华和他的734机组成员在返航途中,遭遇天气突变,不幸失事……

  李弟燕不相信,那天她守在电视前看了一宿电视,想从中得到丈夫还活着的消息,一天、两天……等了十年。

  和十年前一样,这个位于成都金牛区的普通公寓楼,几乎还保持着邱光华离开时的摆设。5月一到,楼下的三角梅开得正盛。听到门铃,两只名叫贝贝和雪雪的贵宾犬,还会习惯性地跑到门口迎接;窗台上几盆灿烂的三角梅在阳光下显得生机盎然,那是当初邱光华和李弟燕一块选的;卧室床上,放着一只小猴玩偶,因为邱光华属猴……

  唯一特别的,是整栋房子,只有一张与邱光华的合照,那是当初他和李弟燕结婚时拍下的结婚照。李弟燕说她不想离开这个屋子,就当丈夫仍是出去执行了一次很长的任务。“我不相信他就这么离开我们。”岁月冲淡了最初的伤痛,却也将一些记忆留在了原地。谈到丈夫的离去,即使已经过去十年,李弟燕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泣不成声。

  李弟燕告诉记者,从那天起,她养成了每天看新闻的习惯,她始终觉得,也许有一天,会从新闻里再次听到丈夫的消息。

  “我们要坚强地生活下去”

  生活仍在继续,李弟燕楼下不远处的茶馆,每天都有人在此喝茶品茗、高谈阔论。十年里,李弟燕的生活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丈夫离去后没过几年,她退了休;2011年,儿子邱峰结了婚,住在离她不远的一个小区。有时她会到儿子家,帮忙照看孙子;但更多的时候,她喜欢到健身房健身,在大汗淋漓中,忘掉一切烦恼与伤痛。

  “他已经走了,我希望我们能够坚强快乐地生活下去,这也应该是他希望的。”经历了最初的痛苦,李弟燕和儿子都选择了要好好生活。“我要让自己的心情变好,要保持健康,要不然孩子随时都要操心我。”

  天气好的话,每周她会和朋友们相约去爬爬青城山,呼吸呼吸青山绿水间的新鲜空气。而最重要的是,她觉得在那里能离丈夫更近。“他是在山那头出的事,我在山这边,我们实际上在一起,他没有走远。”

  “我爷爷是个英雄。”李弟燕的孙子飞飞(化名)今年五岁多,正是最调皮的年纪。有时两人在一起的时候,小孙子会看着邱光华的照片好奇地问李弟燕爷爷的事。

  每当这个时候,李弟燕就会心中一暖,抱起孙子,告诉他:“你爷爷开飞机很棒,你要像爷爷一样棒。”

 

    记者:孙冰洁 梁爽

    视频:张雷 李雪南 潘剑 石昊鑫 郑重 陈锐海 荆宇琦

 

编辑: 范斯腾

烈士遗孀:十年,与生活和解 在怀念中坚强

我告诉我的孙子,你要向你的爷爷学习,他是个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