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蒋敏

2018-05-11 12:50:00来源:央广网

  没人能想象一次灾难中失去女儿、母亲在内的10名亲人是怎样的痛。蒋敏——被称为“中国最坚强女警察”就是在这种痛中仍坚持在一线,去救别人的孩子、别人的父母,仿佛投身到更多的救援中就可以看到自己家人生的可能,“一切太突然了”,她不敢相信,“就像梦一场。”那一年,她太累了,多次昏倒在救援现场。

  十年过去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始终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对于蒋敏而言,一切终归平静,生活仍要继续。“我相信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如今的蒋敏有一个六岁的儿子,她说儿子构成了自己幸福的点滴。

  记者在与蒋敏交流的过程中,她的声音始终很微弱,像是只有一丝气从喉咙中颤出。提及十年前的记忆,蒋敏的眼神有些闪烁、言语也变得哽咽。那不是回忆,永远不需要调取,是藏在心底的痛,一触就会揪心的痛。

 

  亲爱的儿子:北川也是我们的家,这里有你的姐姐和外婆

  一场大地震让世界知道了原本无名的小城北川。如今,老北川地震遗址仍在向世人讲述着逝者的悲伤,不远处拔地而起的新北川县城也在展现着生者的顽强,虽然艰难,但也势不可挡。就像蒋敏每次带着儿子回北川,脚下走的路是“过去”,手中牵的是“现在和未来”。

  “这里永远是我的家,是我生长的地方。”即使破碎,但那片土地有蒋敏的亲人和儿时的回忆。现在在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怖主义支队工作的蒋敏,每年清明节,她都会带上儿子重回北川。

  “北川也是我们的家,这里有你的姐姐和外婆。”看着女儿和母亲的遗照,蒋敏会轻轻地告诉儿子,这也是他的家人。

  天真烂漫的孩子还不懂得“失去”的含义,他只知道这是从不会见面的亲人。有时他会追根究底地问妈妈“姐姐和外婆去哪了?”蒋敏每次的回答都是“等到你长到爸爸那么高了,妈妈就告诉你。”她说,自己其实没有想过以后怎么和孩子讲述这件事,但她总觉得有些事顺其自然就好,“长大了,就懂了吧!”

  我愿陪着你长大 你要陪着我变老

  女儿和妈妈的离开交织成了蒋敏对于汶川地震的所有伤痛记忆,而儿子的诞生也在构筑着她新的生活篇章。

  “儿子小时候盖的被就是他姐姐的。”那是蒋敏在怀女儿时外婆准备的,当时她还笑妈妈“还不知是男是女,就准备这种女生的小被子。”妈妈说,被子上都是星星和月亮,挺可爱的,小孩子用起来都一样。而这件外婆准备的可爱小被子,蒋敏的女儿和儿子都曾感受到温暖。

  提及母亲,蒋敏满是怀念。不论是儿时的记忆,还是长大后的照顾,“妈妈永远是最贴心的。”已经做了两次母亲的蒋敏,显然更懂得“母亲”二字的意义。

  有时回到家,工作一天的蒋敏也很疲惫,她会像个小孩子一样和儿子撒个娇。“儿子你好幸福啊,妈妈今天好累,好想让我的妈妈抱抱我,可妈妈找不到妈妈了,你每天可以在妈妈怀里撒娇,是不是很幸福啊。”下一刻,儿子张开小小的手臂,“妈妈,让我来抱抱你。”生活中太多这样的点滴,如今,家庭和孩子就是陪伴在蒋敏生活中最坚强的臂弯。

  “孩子很快就会长大,我能做的就是陪伴。”不能在儿子身上再有遗憾,这是她对女儿的亏欠。蒋敏说,在他成长的路上,好像是我陪着他长大,其实,也是他陪伴了我。这种快乐和小幸福,是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中感受到的温暖。

  蒋敏赋予了儿子生命,儿子也延续了蒋敏的生活。

  让时间抚平一切 生活多点小幸福

  相对于一位母亲对孩子的思念,一个女儿对母亲的追忆,十年,是那么微不足道。“在我心里永远有一种痛,就让时间一点一点的平复吧,现在就想过普普通通的生活,多一点小幸福、多一点小快乐。”

  “生活就是一本教科书。”蒋敏感慨,很多课让你悲伤、让你欢乐,而这中间的感悟和体会才是成长的过程。蒋敏在人生的悲欢离合中深深地读懂着生活的含义,现在的她,看待问题更加平和,不急不躁,还有什么比生死更重要的呢?

  悲伤已去,生活仍在继续。对于未来的期望,蒋敏说,希望北川的亲人幸福的生活,儿子可以快乐健康的长大,在成长的道路上,妈妈始终陪着你,看外面的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超越自己,也就是成功了。”

 

  记者:梁爽

  视频:张雷 李雪南 潘剑 石昊鑫 郑重 陈锐海 荆宇琦

编辑: 王丹蕾

“最坚强女警”蒋敏:藏起心底的痛 留住生活的小幸福

十年,我已经慢慢习惯了过着平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