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法律成为捍卫英雄尊严的坚强后盾

2018-03-28 12:26:00来源:人民法院报

  依法惩治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恶劣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核心价值追求,也是包括人民法院在内的司法机关一贯坚持的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英雄烈士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少数人在互联网上编造一些谣言抹黑英雄、诋毁先烈,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亵渎了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英雄烈士,触碰了人民群众情感底线,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呼吁通过法律手段加以规制。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打击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需要拿起法律这一有力武器。我国宪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刑法对公然败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专门设立侮辱罪、诽谤罪进行刑罚惩处。近年来,保护英雄烈士名誉的相关立法也在逐步完善。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五条明确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在民法总则中对损害英雄烈士人格权益的民事责任作出专门规定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界群众多次建议通过立法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明确了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对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弘扬传承英雄烈士精神等内容作出规定。草案以国家立法形式维护英雄烈士的尊严,明确禁止并坚决回击丑化、诋毁、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恶劣行为,是践行宪法精神和原则的重要路径和举措,树立了任何损害英雄烈士尊严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追责的鲜明导向,具有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不仅着眼于英雄烈士人格权益保护,而且在国家治理、社会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更加全面的阐释。比如,草案规定了军队和有关政府部门应积极履行的法定职责及疏于监管的法律责任,有助于形成监管合力,构建完整有效的英雄烈士保护监管体系。又比如,草案提出将英雄烈士事迹纳入教学内容,支持有关英雄烈士事迹题材的作品创作与推广,引导鼓励媒体宣传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对于倡导全社会尊重敬仰缅怀英雄烈士,学习英雄烈士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再比如,草案进一步明确了公民及组织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民事、行政、刑事三种法律责任,并规定检察机关可以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为人民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充分依据,有利于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依法惩治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恶劣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核心价值追求,也是包括人民法院在内的司法机关一贯坚持的立场。近年来,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邱少云亲属提起的人格权纠纷案,判决结果体现法理情的统一,维护了英雄形象,使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保护英雄人物名誉权典型案例,彰显了判决的公共价值,充分发挥了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功能,有利于在全社会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民族有未来。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牢固树立保护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纪念缅怀英雄烈士功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传承英雄烈士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潘堃)

编辑: 吴海波

让法律成为捍卫英雄尊严的坚强后盾

依法惩治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恶劣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核心价值追求,也是包括人民法院在内的司法机关一贯坚持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