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清明祭英烈活动将首次覆盖全国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

2018-03-28 12:08:00来源:荔枝网

  荔枝新闻讯(通讯员/东部战区 杨玉国、赵震龙、栗子)清明节将至,民政部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该活动将首次覆盖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令人深深期待。

   

  一年一度清明祭祀,是中国人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人们在怀念祖先自己前辈的同时,更不能忘记曾经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英烈。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必须深刻懂得,英烈是我们信仰体系中的人格化象征和代表,是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认同和精神图腾,是我们继续前进的雄浑底蕴和磅礴力量的源泉。我们必须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

  此次活动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着重引导民众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所、战场遗址,着重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着重通过参观、祭扫、征文等各种形式激发慎终追远、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的良好氛围,必将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烈士精神,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慎终追远的优良传统。中国的土地上有许许多多的烈士陵园,他们是中国历经磨难浴血重生的民族见证,是人们为革命先烈设立的安息之地,是大家祭奠缅怀革命烈士的地方,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但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似乎对如此神圣庄严的地方缺乏起码的尊重。有媒体曝光,个别地方甚至有人放起嘈杂的音乐,跳起广场舞,不仅违反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其鲜明的内在价值观反差也令人唏嘘。

  要知道,烈士陵园应有的庄严肃穆没有了,先辈们安息地应有的神圣不见了,人们内心应有的敬畏也就被不经意间亵渎和抹杀了。我们不能一边享受着现代物质文明生活,一边对提升个人道德水平无动于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传承民族精神,弘扬文明和谐正能量,共建和谐美好的中国社会,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觉悟和应尽的义务。

  人的任何一种外在行为,都是内在价值观的体现。日前,多地警方对挑战国人的价值底线、污辱家国先辈为乐趣的“精日”群体予以行政处罚,主流媒体和普通网民齐声叫好。但是,也有不少有识之士大声疾呼,要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厚植家国情怀,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中不断浓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强烈氛围。正如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政协委员韦昌进所说,“这能让人们清晰地认识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从而汇聚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只要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我们的国家必将越来越强大。”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习主席亲自倡导推动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隆重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系列活动,引领中国巨轮劈波斩浪,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清明祭英烈,同时也是最好的国防教育,必将有力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千百年来,清明祭祀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传承。勤劳善良的中国人在春天里慎终追远、祭奠先人,纪念英雄,感恩烈士,承载着华夏儿女的人生理想和家国情怀。要知道,家国情怀永远是中国梦强军梦的脐血,伟大的英烈们原本只是普通百姓,也曾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兄,但他们为了祖国,为了和平,他们意志坚定、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清明节里,当我们在怀念远去亲人的同时,也要祭奠英雄烈士,让我们把思念化作长久的记忆,铭刻在世代传承的民族精神和奔腾不息的斗志豪情中。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前进!

编辑: 吴海波

2018清明祭英烈活动将首次覆盖全国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

清明节将至,民政部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该活动将首次覆盖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令人深深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