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建构“四个体系”养好农村公路

2018-03-05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十九大开局全新时代、“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服务如何保障?建设交通运输强国,还将进行哪些探索?3月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台,畅谈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大变革、大发展。

  数据显示,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超过470万公里,未来这些路的养护是需要着重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杨传堂强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养好农村公路,首先要做到“四个到位”,即责任到位、资金到位、工程实施到位、技术等级到位。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四个体系”。第一,着力形成责任清晰的组织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省统筹指导、市行业监管、县主体责任、乡村实施”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省、市、县、乡镇、村五级责任。

  第二,着力建立稳定可靠的资金保障体系,构建“事权清晰、权责一致、中央支持、省级统筹、县级负责、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投入体系。

  第三,着力建立因地制宜的技术指导体系,以推进日常养护规范化、大中修常态化为重点,加快完善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大力推广低成本、操作简单的标准化养护技术,明确差异化的技术要求。

  第四,着力完善政府主导的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将路况、大中修里程、养护资金、机构人员落实等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充分调动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杨传堂看来,关于这四个“着力”,交通运输部既有这方面的基层经验,也有顶层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实行可持续发展。路,是要人来用的,也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它、维护它。

编辑: 姜萍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建构“四个体系”养好农村公路

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超过470万公里,未来这些路的养护是需要着重解决的关键问题。杨传堂强调,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养好农村公路,首先要做到“四个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