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晓驷谈妇女发展:重视其生存需求 满足其长远利益

2018-03-08 13: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脱贫致富,关乎百姓民生。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将继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巾帼力量如何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社会组织如何发挥精准扶贫特殊作用?3月8日13:00-14:00,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孟晓驷做客中央台,畅谈推动女性脱贫、帮助女性平等就业与全面发展。

  对于如何看待妇女发展,孟晓驷表示,贫富分化不仅反映在偏远农村,在城镇同样存在贫困人口、存在特殊困难的群体。因而妇基会的项目在聚焦贫困农村妇女的同时,也根据妇女群体的分化与需求多元化的形势,不断丰富和提供符合不同区域、不同阶层妇女多方面需求的项目,构建了一个多层次、多类别、立体化的项目生态链。其中包括了城镇失独母亲关爱行动、助老爱老工程、救助唇腭裂贫困家庭的母亲微笑行动等以及有关社区文化和家庭教育等系列活动。

  对妇基会来说,促进妇女发展要重视贫困妇女基于生存需求的现实性诉求,如“母亲邮包”项目的发起就是要解决绝对贫困妇女日常生活亟需而短缺的物质支持。5年来,妇基会募集了1.06亿元社会慈善资源,为71万个贫困妇女和家庭送去关爱。

  为满足贫困妇女战略性长远利益诉求,着力把所有项目纳入发展机制。所谓发展机制,重要的一点是把妇女从被动受益转变成为主动参与,从客体转变为主体,通过参与式、体验式的公益活动,促进妇女意识和能力的改变和提升,从而在发展上赢得主动。很多贫困妇女在参与公益项目后,心态和视野发生了深刻变化,她们从封闭的家庭走出来,主动关心村社公共事务,关爱邻舍,参与社区的各类活动,甚至发起成立互助合作社,与姐妹们共同谋划发展致富之路。

编辑: 杨璇铄

孟晓驷谈妇女发展:重视其生存需求 满足其长远利益

对于如何看待妇女发展,孟晓驷表示,贫富分化不仅反映在偏远农村,在城镇同样存在贫困人口、存在特殊困难的群体。因而妇基会的项目在聚焦贫困农村妇女的同时,也根据妇女群体的分化与需求多元化的形势,不断丰富和提供符合不同区域、不同阶层妇女多方面需求的项目,构建了一个多层次、多类别、立体化的项目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