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蓝绍敏谈南京“两落地一融合”:已有65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

2018-03-13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从“六朝古都”到“创新名城”,江苏南京,这个坐拥众多高等院校、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能否留住创新人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3月13日做客中央台,探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应该怎么建?

  2017年9月29日,南京市正式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即“科研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作。蓝绍敏表示,新型研发机构作为推动校地融合发展的一个关键突破口,既是高效的创新资源整合平台,也是贯通产学研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可以持续孵化出创新型企业的“老母鸡”。

  蓝绍敏介绍,新型研发机构的“新”,至少要定位于“三个主体”:科技创新主体、市场竞争主体和企业孵化主体。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科技创新主体,需要不断提高主动创新能力,拿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得到市场认可的过硬成果;作为市场竞争主体,要把形成多少产业成果、创造多少物质财富作为追求目标;作为企业孵化主体,不仅要能“孵蛋”、更要能“下蛋”,衡量其建设成效的关键是看能够孵化出多少科技创业企业。

  去年年底至今年春节前后,南京已签两批、共计65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在第一批签约机构中,已有9家机构孵化引进了15个项目,这些项目依托高端平台、聚焦前沿领域、面向市场需求,蕴含着爆发式成长的巨大潜力。

编辑: 张潇祎

蓝绍敏谈南京“两落地一融合”:已有65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

2017年9月29日,南京市正式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即“科研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