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松苗:最高检工作报告主线鲜明、特色鲜亮、附件鲜见、表达鲜活

2018-03-10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做的“两高”工作报告。3月10日13:00-14:00,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中央台,解读报告亮点,回应社会关切。

  王松苗表示,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主线鲜明。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

  二是特色鲜亮。坚持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机关职能职责与人民群众需求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凸显检察机关主责主业。

  三是附件鲜见。“正文点题、附件详解”,今年报告继续开启“附件模式”进行信息补充与阅读导引。正文后共有五个附件(分别为用语说明、案例说明、检察工作有关数据图表、检察工作有关数据图示和五年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运用了大量漫画、图表、图示等元素,更活泼、更好读。特别是,我们对五年来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筛选、梳理、整合、落实,共有代表委员14676人次提出的9620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浓缩在附件中。

  四是表达鲜活。在文字上既坚持严谨规范专业,又力求通俗鲜活生动。特别是每个自然段集中讲一个主题或一件事,多用短句短段,把文字表达与数据使用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愿看”“能看”“爱看”。同时,逐渐加大报告案事例的比率,列举了不少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尽可能拉近人与文的距离。

编辑: 任芳

王松苗:最高检工作报告主线鲜明、特色鲜亮、附件鲜见、表达鲜活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中央台,解读报告亮点,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