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丕恕:“中国质量链”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质量提升工程

2018-03-03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3日13:00-14:00,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8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为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所有一切都要在创新中完成。而关于区块链发展创新也引起很大关注。浪潮在这方面已经有项目落地,即“中国质量链”。

  孙丕恕介绍说,区块链技术最早应用在比特币上,而现在把其应用于质量提升工程。简而言之,就是把企业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打通。以茅台为例,生产茅台酒从生产开始,要经过流通、批发、零售多种环节,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而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打通所有环节,把技术用于质量提升工程。

  孙丕恕还提到,除了茅台,格力、美的等企业都在使用该系统。

  浪潮本身没有直接面对消费者,都是通过其他的企业或者其他的方式来为百姓生活提供服务,为整个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那么,浪潮是否会有自己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对此,孙丕恕解释说,消费者使用的都是终端产品或者终端APP,而浪潮做的是计算,属于后台工作。一方面,浪潮还要继续强化该项工作,另一方面,浪潮就类似于孵化器,提供计算和数据,来支持各种APP。因此,浪潮可能会变成一个平台,基于该平台扩大知名度。

编辑: 周倩云

孙丕恕:“中国质量链”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质量提升工程

区块链发展创新近来引起很大关注,浪潮集团在这方面已经有项目落地,即“中国质量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