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贵州骄傲!这位耄耋老人用30多年的坚持感动中国!

2018-03-02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3月2日消息(记者王珩 遵义台记者李俊 税兵)感动你我,感动中国。3月1日晚,央视一套播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名誉村支书黄大发成功入选,成为感动中国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在家乡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今年83岁的黄大发,是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名誉村支书。他居住的地方以前叫草王坝,海拔1250米,严重缺水。没有水,别说发展产业,村民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黄大发当了村干部后,带领村民用30多年的时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一生只为一条渠”,黄大发老支书用他的经历深刻诠释了执着和奉献的力量,也让他成为了感动中国的“当代愚公”。团结村村委会副主任胡其畅说,虽然黄大发老人的事迹已是广为传播、无人不晓,但颁奖典礼再一次带给了她深深的感动。“黄老支书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对我们基层干部很有启发。每次我们在工作中遇到挫折的时候,想着他的那种实干精神,很多工作压力都会减轻,都会鼓足实劲,都用心去干好,特别是现在我们的脱贫攻坚战,涉及到的民生、群众的利益问题,都干好。”

  当黄大发带领村民靠风钻、钢钎等简陋工具在悬崖绝壁上劈山凿洞、修渠的画面在电视屏幕上播放时,平正乡原党委书记雍思玉心酸不已。“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挖掉穷根,他这个人省吃俭用,他身上不容易用一分钱,有钱他都要挤在水利上。”

  作为黄大发的接班人,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王发贵说,老支书用一生挖出了一条有发展希望的“生命渠”,而他的任务就是要在“生命渠”的基础上,带领村民往小康路上迈进。“黄老支书几十年如一日,不等不靠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脱贫的路上更有力量。我作为团结村的支部书记要发扬他这种志拨穷根、攻坚克难的愚公精神,以决战决胜的信念,为团结村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大发凿渠。近年来,黄大发先后获得“时代楷模”、“诚实守信类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而在拿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奖杯后,这位耄耋老人坚定的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为党奋斗终身。

编辑: 李江雪

【奋斗的中国人】贵州骄傲!这位耄耋老人用30多年的坚持感动中国!

贵州骄傲!这位耄耋老人用30多年的坚持感动中国!,感动你我,感动中国。3月1日晚,央视一套播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名誉村支书黄大发成功入选,成为感动中国的“当代愚公”。